“以针作画”展示苏绣技艺令人叹为观止-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以针作画”展示苏绣技艺令人叹为观止

2018-05-25 09: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传统手工艺是中华文明的璀璨精华,也体现了先人的智慧结晶。5月23日,位于江苏省苏州本色美术馆,一场与众不同的传统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现场,来自本地的手艺人和非遗传承人,展示苏绣、缂丝和评弹戏曲,引人入胜,连连叫绝。

  苏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和湘绣、粤绣、蜀绣一样,将手工活发挥到极致。绣娘在丝质布料上绣花,有“以针作画”、“巧夺天工”之称。而刺绣艺术在针法、色彩图案诸方面已形成独自的艺术风格,在艺苑中吐芳挺秀,与书画艺术媲美争艳。另一边的传统艺人则表演了缂丝技艺,缂丝又称“刻丝”,是中国传统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是中国丝织业中最传统的一种挑经显纬,极具欣赏装饰性丝织品。宋元以来一直是皇家御用织物之一,常用以织造帝后服饰、御真和摹缂名人书画。

  苏绣和苏州缂丝织造技艺均在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