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养武:推动潮汕木雕技艺传承发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林养武:推动潮汕木雕技艺传承发展

2018-05-28 10:48:57  来源:南方日报

  林养武和他的木雕作品。

  揭阳市工艺美术大师林养武因受父亲影响而爱上木雕艺术这份“传家宝”,数十年来,他从未停止对雕刻艺术的钻研,努力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超越,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特点,把潮汕木雕的民间技艺品种发扬光大。

  坚持木雕艺术30年

  林养武1965年出生于揭西县凤江镇。其父亲林行能是“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曾为人民大会堂广东厅雕刻木雕挂饰。林养武自小便看着父亲每天对着木头敲敲打打,耳濡目染中喜欢上了木雕。在林养武16岁初中毕业那年,父亲开始向他传授木雕技艺,从学绘画、磨刀、刀功,到执刀雕刻,包括木雕技艺的历史渊源,林养武得到父亲身教言传,在刻苦钻研中逐步坚实技艺。

  1982年,林养武进入揭西县工艺厂当工人。在父亲的支持下,林养武1985年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室。林养武介绍,木雕制作工艺分选料、除湿、描形、雕镂、打磨和光面6道工序,工具应用有雕刀、凿、刨等约120多种,镂刻技法有沉雕、浮雕、圆雕、通雕和锯通雕5种。而木雕工艺是装饰与写实的结合,每个工序都要求精细,除了打孔可用电动,其它工序都必须用纯手工。林养武有时一站或蹲就是几个小时,有时为了设计图稿还会熬到深夜。

  在林养武的工作室,雕刻作品琳琅满目,挂图有历史人物和《梅兰菊竹》《八仙云游》《骏马飞腾》等,摆件有《五果馔盒》《狮子戏球》等,还有正在制作的祠堂门额牌匾和木雕驼墩,其作品布局神奇,疏密有致,刀法独特,每一件都透露出深邃的思考和精湛的雕刻工艺。林养武还先后担任揭西县棉湖佛祖宫、凤江凤湖祖祠的古建筑及木雕摆件的总设计和制作,参与泰国曼谷神龛的创作。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