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衍生读物凭什么成爆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博物馆衍生读物凭什么成爆款

2019-03-22 09:05:35  来源:文汇报

  不求“大而全”,寻觅串连人文版图的那根“线头”

  在资深出版人程三国看来,市面上以故宫为主题的书很庞杂,但专门从一个角度切入深挖的精品尚不多。故宫出版不必追求“大而全”,而应找到那根串起人文版图的“线头”。

  比如,小读者按图索骥“进宫”打卡的《给孩子的故宫系列: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就是一套聚焦二十四节气的文化历史通识绘本,全书共24册,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为时间线,由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与御鉴文化多年研讨打磨而成。全书将830幅手绘故宫原景大图、52座故宫建筑、48个传统习俗、115件故宫珍宝、64种动物、76种花木、24次成长体验融入充满童趣的故事里。

  书里所有文物皆有出处,用卡通人物、绘本故事和历史相结合的形式,让小朋友更容易爱上传统文化。比如,“大寒”至,书中故宫人物和小神兽们一起滑冰,仔细观察神兽们脚上穿的,原来是冰嬉鞋——其实就是现在的溜冰鞋,在古代就可以玩溜冰了,清代每到冬天,“冰嬉”是皇家一项重要活动,甚至被乾隆皇帝定为“国俗”。这些丰富生动的解读在书中比比皆是。伴随着二十四节气的线索,孩子们更容易捕捉故宫的四季之美——春天,在坤宁宫前放风筝,到浮碧亭喝谷雨茶;夏天,在东华门前放莲灯,去乾隆花园找萤火虫;秋天,到文渊阁的石桥上喂金鱼,在故宫最美的角楼赏月;冬天,到御花园打雪仗,在金水河上滑冰,去太和门广场看烟花……

  《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独辟蹊径,以故宫神兽穿针引线,即将推出第四辑,12册届时完整出齐。中国古代传统建筑中放置在房屋、宫殿等房脊上的屋脊兽雕塑,大有来头,《大清会典》关于小兽由下至上的顺序依次是: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狎鱼、獬豸、斗牛、行什。这些神兽“跳”入书中,化身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拟人形象,拥有不同性情、经历、职责的神兽俨然复活,牵出博大中华神话的斑斓一角。全书没有单调罗列历史知识点,而是为每款神兽设计了贴合其特点的“角色脚本”,比如故宫门上咬门环的“椒图”,这一神兽常被误认为是狮子,其实椒图性情温顺,喜欢安静,难怪古人把它安置在门环上用来看家,寓意照顾一家一户的安宁。(许旸)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