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创意让文物“活”起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新疆:创意让文物“活”起来

2019-04-02 08:06:00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江西游客王春霞徜徉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独特、丰富的馆藏让她感到满足。随后在馆内文创商店的收获,更让她惊喜。

  绚烂夺目的汉代织锦护臂、历经千年的高昌回鹘贵族像壁画、具有鲜明欧亚草原文化特色的古代石人……这些特别的文化元素艺术“嫁接”于充电宝、鼠标垫、笔记本和冰箱贴中,一一归入王春霞的行囊。她笑称:“这是把新疆的文化带回家。”

  这家文创商店成立于2017年,为观众提供6大系列300多种文创产品,都以新疆历史文化为依托,洋溢着浓厚的新疆风情。

  现存于博物馆的汉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堪称国宝级文物,极少对外展出,在与创意“触电”后,这件文物图案、字样融合成的产品,成了文创商店中的“明星产品”。

  据了解,新疆丰富多元的资源为文创者提供创作富矿,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走向市场,为中外游客讲述充满魅力的新疆。近年来,新疆各地博物馆纷纷推出让人耳一新的文创产品。新疆龟兹研究院设计推出龟兹壁画书灯和丝巾既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又不失现代时尚,特受欢迎。吐鲁番博物馆还开设了运营文创基地,吸引了多家文创商店入驻,文创产品达数百种。

  “未来我们继续深入挖掘文物内涵的同时,会与更多创意团队合作,把文创产品衍生到更多领域,全面提升文创产业,大开‘脑洞’,让文物‘活’起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工作人员马雯表示。(孙少雄)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