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文创:暖日晴风新试水(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公园文创:暖日晴风新试水(组图)

2019-04-18 08:17:23  来源:北京日报

艺术家笔下的小孩穿上了八旗勇士的铠甲,成为颐和园文创产品。   方非   摄

  鉴古发现智慧

  今年的樱花季,一款“小樱”纪念版汽水火了。粉红色调,樱花背景,勾起许多人春游的记忆。玉渊潭公园管理处郭欣说,和北冰洋食品公司聊起汽水进驻玉渊潭销售合作时,就提出以公园的樱花为特色,把汽水同时设计成文创产品。3月18日,“小樱”汽水正式上市售卖。虽然从设计角度看还只是一种初级的定制产品,但每天售出两三千瓶,它顿时成了新网红。

  挖掘公园元素开发文创产品的理念,已如春风,吹进京城各大名园。

  老园子有了新玩意儿

  北京的11家市属公园每年共接待游客近1亿人次。在市民和游客的眼里,北京的公园有个共同特点——园子老。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亚红介绍,北京的11家市属公园中有8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颐和园、天坛更被尊为世界遗产。这些老园子除了有总面积21万平方米的古建筑、1.4万株古树名木外,还珍藏着5.6万件(套)可移动文物。

  眼下,老园子里多了不少新玩意儿,让这些历史文化遗存有了全新的展示推广方式。

  北海公园有一宝——清乾隆年间《三希堂法帖》石刻。这些汇集了历代书法名家作品的碑刻一共有495方,就珍藏在琼华岛上的阅古楼内。可惜这些珍品不能拓印、不能带走,即便是展陈在一层的拓片也并不完整,要想研究碑刻的细节就更费事儿了。

  幸运的是,就在今年元旦前夕,北海公园推出一款《北海日历》,选取了150幅碑刻入册,详细解读其书法之妙,一下子成了书法爱好者争相购买的宝贝。

  香山公园也有一宝——双清别墅,它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具有极为重要和特殊的地位。公园工作人员在梳理双清别墅的红色历史时发现,与重大历史事件相比,有许多小故事凝聚着老一辈革命家的细腻情感和高尚品格,格外打动人。其中就有这么一段: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任弼时因身体原因在京西休养,休养过程中曾出现昏迷,后来经医院检查是因为眼底出血。毛主席得知后就送了一缸红鱼请他闲时看一看,并附了一封信,写道:“送上红鱼一群,以供观览,敬祝健康。”

  公园工作人员由此受到启发,主席送出的红鱼具有美好的象征意义,现在双清别墅池塘内的红鱼也深受游客喜爱,何不干脆开发红鱼文创产品,来实现故事、实景、产品的统一呢。2018年8月,公园将想法告知设计公司,几经修改推敲,最终推出了笔记本、鼠标垫、茶杯等产品。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笔记本,它一面画着几条红鱼,另一面则直接采用了毛主席的笔迹“送上红鱼一群,以供观览,敬祝健康”。

  “一个故事、一个形象、一个寓意、一个祝福,不火都难。”香山公园文创工作负责人胡克鹏说,今年红鱼系列还将深度开发出更多产品,让红色文创讲好“双清故事”。

  说起自家老园子里的宝贝,没人比公园里的工作人员更了解,他们也常常成为公园文创产品最初的创意师。北京动物园经营一队的尤蕊是个动物迷。2016年,北京动物园根据市公园管理中心的统一部署决定大力开发文创产品,提升旅游购物的品质。尤蕊从那时起就一直琢磨该在原有动物毛绒玩具的基础上,再开发出几款足够萌的新产品。一天她看到一则图片新闻,画面上是一只水獭捂着眼睛在水面上漂。“我们水獭馆里的小家伙也应该会有类似的神态吧。”尤蕊赶紧联系饲养队,每天清晨都来水獭馆看望这些小家伙。她发现水獭都喜欢迎着太阳张开手臂,还喜欢两只小手攥在一起举到胸前,犹如祈祷。很快,玩具制造商根据公园的要求制作出了拥抱水獭、祈祷水獭两款产品,一下子成为爆款。“过年过节我们自己都得买一些送亲戚朋友,寓意好、形象萌、材质放心,老少皆宜。”北京动物园负责人逢人便推销。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