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文创:暖日晴风新试水(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公园文创:暖日晴风新试水(组图)

2019-04-18 08:17:23  来源:北京日报

玉渊潭公园联合北冰洋推出的“小樱”汽水

  特色活动“放大”文创

  盛夏的夜晚,伴着虫鸣扎帐篷;打着手电筒去观察金蝉的羽化,看蝉蜕的全过程;沿着山路去寻找中国林蛙、东方铃蟾、中华大蟾蜍、北方狭口蛙;抬起头仰望银河……这些有趣的活动叫做“香山奇妙夜”,在每年夏天面向家庭组织的香山小探险和现场昆虫知识学习,非常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活动举办4年来,不仅为220余个家庭带去特别的体验,也为文创品开发积累了特别的素材。“在‘香山奇妙夜’期间拍摄的金蝉羽化图片和珍贵的植物、昆虫图片,被我们制作成文具等文创衍生品,让孩子把美好的回忆带回家。”香山公园文创工作负责人胡克鹏说,如今这个项目已成为海淀研学旅游的精品项目之一,这让香山的文化传播又多了一条道路。

  在市属各大公园,许多量身定制的文化活动,都在与文创品开发相结合,进一步拓展文化美誉度。

  提起玉渊潭公园,无人不知樱花季。今年的樱花季上,玉渊潭首次尝试围绕“扇舞迎春”主题,将文化活动、文创品开发与园内环境布展相结合,打出组合拳。3个展览、1个讲座,外加清明节期间推出的“清明问茶”系列主题活动,共同为游客提供充满文化气息的深度游园体验。就拿“清明问茶”来说,清明小长假期间,公园邀请了当今北京10位资深茶艺人,在园内樱花树下开启10方茶席,请游客树下品茶。茶会上还穿插花艺、太极、舞蹈、古琴等艺术表演,宛若文艺雅集。参与者且歌且舞且赏花品茶,围观的游客也感受到一份美好。

  “扇舞迎春”离不开“扇”,今年的樱花季不仅推出“扇子与传统书画”讲座,还专门开发了文创衍生品——樱花系列团扇。开发人员一致选定了公园工作人员亲手绘制的水墨樱花图作为团扇图案,投入定制生产,展现出公园春日粉润之美。与北冰洋合作的“小樱”汽水,与晨光文具合作的樱花系列文具也都成为爆款。

  “其实从前在尝试文创品开发方面,我们设计过不少产品,不过由于生产数量有限,成本居高不下。”玉渊潭公园文创业务负责人郭欣说,今年樱花季期间,通过多方合作看到了文化活动聚集巨大人流量后带来的市场规模,为今后的拓展增强了信心。

  为了增加信心,市公园管理中心已多次在节假日开展“文创联展”活动,促使文创产品与公园文化融合、文创店与园林景观融合、文创展示与主题游园活动融合。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