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的箕形砚为端石的华彩启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朴素的箕形砚为端石的华彩启幕

2019-04-23 11:06:54  来源:广州日报

  从朴实到华美

  石非石 砚非砚

  端砚是在澄泥砚等前辈的巅峰期开始逐步显山露水的。有研究者言:历史上的砚台审美,沉浮消长,难以捉摸,原来声名显赫的澄泥砚,由于历史背景的转换,失去往日的荣耀,而隐居深山大河中的石材,渐渐显示出特有的优势,成为艺人文房中的最爱。到了今天,端砚被称为众砚之首,其石质细腻、温润、致密、坚实,“叩之不响、磨之无声、刚而不脆、柔而不滑、贮水不耗、发墨利笔”,爱好者将其中上品视为至宝。

  唐代的端砚较少有雕刻纹饰,造型也相对单一,应该说,主要以实用为目的。但这并不说明唐代人不爱装饰自己朝夕相处的砚台。和一切实用器一样,随着与人类生活的融合程度加深,在实用功能之外,也越来越多地增添了艺术的元素。学者梁善就指出,唐代工艺琢砚名家有端州下黄岗马其祥、马二啹,“马其祥以刻器皿图像称著,如他刻琵琶、胡笳、唢呐之类的乐品图案,使端砚大放异彩”。马二啹,又名马驰,“常把秦汉的瓦、鼎刻于砚台,并刻上楷书译文,雕刻精美绝伦,使采购端砚的人视为奇货”。又如唐代诗人陆龟蒙藏一端砚,在砚石中的蕉叶白旁刻上一古钗,钗头上翘着一只白凤。其砚铭为“霞骨坚来玉自愁,琢成飞燕古钗头。”这都说明唐砚不仅有纹饰,并已出现了砚铭。不过相对而言,采用这些手法的砚数量较少而已。

  宋元时期,端砚开始从纯文房用品演变为与欣赏相结合的实用工艺美术品,形制比唐代丰富得多,据《端溪砚谱》记叙有平底风子、双足风子、瓜形、月样、抄手等,构图简练,盛行在砚上镌字刻铭;明代,端砚从取材、砚形、砚式、雕刻等方面进一步突破、创新,古雅大方,浑厚而又富于变化,整体感强,集雕刻、绘画、诗词、书法、篆刻于一体;清代,端砚侧重雕工,以“工精”为贵;现在端砚在人们文化生活中失去了实用价值,基本是只看不用,成为纯粹的“摆设”了。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