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打造“流行中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文创产品打造“流行中国”

——探访碑林博物馆里的“新网红”

2019-04-25 09:08:03  来源:西安晚报

  据店员米倩妮介绍,这里目前有300多个品种的文创产品,不仅有传统的拓片,还有广受年轻人喜爱的文创日用品、装饰品和设计感十足的文房四宝。其中,依托碑林馆藏文物设计的几款文创产品分外惹眼。一款是荣获2018年陕西文物系统文创产品特等奖的“流行中国”系列。这个系列的文创产品元素来自碑林博物馆馆藏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设计师借用了碑额上“流行中国”四字,通过色彩、材质、载体的变化,让碑石上的文字“活”起来,重新成为时尚流行。还有一款“我爱你中国”系列,设计元素全部来自周代青铜器上的铭文,设计师将这些金文重新演变,将铭文中最早出现的“中国”二字提取后加工,移植到背包、领带、丝巾、抱枕、帽子、化妆包、马克杯、雨伞等生活用品上。米倩妮说,很多年轻人都很喜欢这个系列的帽子和T恤,百元左右的亲民价格,也让年轻人愿意掏钱为创意埋单。

  众所周知,“昭陵六骏”石刻是碑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而由它汲取灵感的法蓝瓷系列,则将唐太宗战马的形象融入日常用的瓷器上,加以浮雕工艺结合唐代宝相花铜镜造型,以云纹衬底烧制成盘,用现代方式完美复原了原石刻的风采,又呈现出了昭陵六骏的英姿。

  对碑林博物馆而言,文创旗舰店还属于新生事物。在成为网红店铺后,人们期待更多更好的碑林文创产品诞生,这座中国书法和碑刻宝库也期待创造出更多“中国流行”。(张佳)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