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融入衣食住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艺术融入衣食住行

文创让平凡生活充满诗意

2019-06-05 09:35:53  来源:新民晚报

  食——入口能吃

  文创在“食”的方面,有了更深入的影响,食有器物与食物之分,上海博物馆参加展出的还有一款滤茶杯来自于祝允明草书自书和孙克弘的花鸟图,把古代绘画融于现代时尚器皿中。祝允明的草书流畅富线条感,做成了滤茶杯的男款,而孙克弘的花鸟图典雅端丽,结合细长的杯形,便做成了女款。自用送人都十分妥帖,置于书桌之上,泡上香茗一杯,便是人间好时节。

  董其昌米糕也让人流连,这是董其昌大展带火了的“文创食物”,董其昌米糕分为绿豆糕和米糕两款,每块糕上书的图案均出自董其昌的钤印“玄赏斋”中的“玄赏”二字。米糕则更接近于钤印本身。文创食物使展览有视觉享受,更有味觉的深入人心,令人念念不忘。

  住——随处可见

  在简单的住处,如果床头点亮一盏国家图书馆的敦煌书灯,就好像窥见了敦煌戈壁的落日余晖。灯的图案灵感取自北京法海寺壁画及佛教经典《心经》,书灯的立体拱形设计来源于莫高窟藏经洞。国家博物馆展出根据国宝四羊方尊设计的学而不厌创意金属尺、依据镀金点翠鸟架步摇设计的龙形金步摇夜光书签、依照馆藏青铜面具衍生的阅读器保护套等。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的文创,与“天下第一福”关系密切。原来,恭王府中有一福字碑,为康熙御笔。苏绣鸡翅木福插屏、福字杯盏、福字礼盒,印有“福”字的文创产品成为恭王府博物馆的独特标识。此外,筹备展品时,博物馆也特意选取了上海观众喜爱的文创产品,考虑到苏浙一带茶文化盛行,带来了很多茶具,有紫砂壶等各种类别。

  行——一路相随

  近百个藏着牡丹香和古龙香的锦囊在博览会现场被一抢而空,印着董其昌青绿山水的真丝眼罩成为旅途上人们的必备产品。能够在长途飞行时戴着这样文人意趣的眼罩入睡,那么十几个小时飞跃大洋的旅途也不会觉得漫长无边。一款以水洗牛皮纸为材料的旅行收纳袋,有类似绒毛皮革手感,环保耐用自身还具备降解能力,具有不怕水洗不怕撕扯的特性,袋上的波纹是海水江崖纹的传统纹样。无论去到世界何处,一路都有传统文化相伴。

  传统文化在文创产品中焕发出了新意和生命力,每一件原本高高在上的物品都有了温度和感情,它们正在吸引年轻人,这样的“新”,才历久弥新。正如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说,“文创犹如博物馆最后一个展厅,是让博物馆最大限度发挥积极作用的有效途径。”(徐翌晟)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