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寿纸”书写盛世华章-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千年寿纸”书写盛世华章

2019-06-13 09:50:54  来源:安徽日报

  文旅融合展新姿

  ——建设宣纸文化园、博物馆,打造宣纸小镇

  走出厂区大门,一眼就能看到静静地伫立在青山绿水间的中国宣纸文化园,园内的青檀树郁郁青青,园内一座主体钢结构、外观膜结构的现代建筑十分惹眼,形似一摞错落有致的宣纸,依山傍水,临池莲开,正是闻名遐迩的中国宣纸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展厅内墙雪白莹润,全部由宣纸铺贴而成。展厅分为三层,一楼为宣纸历史与技艺展示区,二楼为馆藏宣纸与书画精品展示区,三楼为书画展展厅,集宣纸历史、宣纸技艺、宣纸与书画艺术、历代宣纸产品展陈等为一体。

  “我们一大早专程坐高铁过来看宣纸,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宣纸制作工艺。”来自北京的游客佘先生对整个展馆赞不绝口,“展馆虽然小巧,但宣纸历史和技艺展示应有尽有,身在其中能感受到浓浓的纸韵墨香。”

  在三张三巨宣生产车间的“文魁宣”晒纸作业区,晒纸工将捞好的纸张快速贴上钢板焙面,轻轻刷过,3分钟后,轻轻揭下。“这就是毛边纸,最后还要修边切割,一张要卖168元。”工人师傅告诉记者。而在一边驻足良久的山东淄博游客李华忍不住赞叹:“真是神奇,怪不得人们夸人喜欢讲,有两把刷子。”

  “以前我们只是单纯地造纸卖纸,现在我们要将宣纸文化生态活态化,充分发挥宣纸文化的价值和影响力,进一步打造‘宣纸小镇’项目,促进文旅融合,让宣纸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努力开拓新时代宣纸技艺传承和宣纸产业发展的新境界。”胡文军介绍说,该项目占地约为2.83平方公里,以现有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宣纸文化园为核心,以“中国特色、世界唯一”为目标,立足“宣纸圣地、文创高地、艺术宝地、旅游胜地”定位,将宣纸小镇建设成为产业聚集升级、业态跨界融合、驱动宣纸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2017年9月,宣纸小镇成功入选安徽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张敬波 罗鑫)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