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IP开发文创独具潜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文学IP开发文创独具潜质

2019-07-23 08:51: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人文之宝”产品——伍尔芙咖啡杯

  近年来,文创市场不断升温,博物馆、影视、漫画、旅游景区等多行业掀起“文创热”,现在,“文创热”也带动了图书出版业,很多出版社开始借助独有的图书资源尤其是文学作品中的文学资源进行文学IP开发,推出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

  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一款帆布包,让人耳目一新。品牌名为“人文之宝”的这个布包,正面印着莎士比亚头像,配有《哈姆莱特》经典台词“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背面则是汤显祖头像,用《牡丹亭》的题记来呼应莎士比亚的生死之问:“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这两句名言出自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文学史经典著作——朱生豪等人翻译的《莎士比亚全集》和汤显祖的《牡丹亭》,文创设计者从中提炼出最能代表作家特色的文创元素进行再创作。

  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将文学资源转化为文创产品时,把文创产品的消费群体定位为17岁至35岁之间的年轻人。因此,为了符合这个年轻群体的期待,在设计中有针对性地选择产品类型和审美风格,把帆布包上的莎士比亚和汤显祖这两位东西方文学大师的称呼变成了幽默的“MR SHA”和“汤老师”,这与人们印象中严肃刻板的作家形象不同,设计得很生活化,活泼、亲切,富有人情味,抓住了年轻人的审美倾向。

  较之其他领域,一些出版社尤其是文学类出版社,它们拥有优质的图书资源,尤其是大量丰富的中外文学矿藏。比如,文学巨匠形象、书中主人公的传奇、文字插图等,都可打造成独一无二的文学IP,这成为文学类出版社文创产品创意设计的灵感、素材和主题的来源。

  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人文之宝”有一款文创畅销品——伍尔芙咖啡杯,它将英国意识流小说家弗吉尼亚·伍尔芙的形象印于杯身,并附上她遗书中的一句话:“记住我们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这款文创产品颇受文艺青年、文学爱好者的青睐,这类文创产品像是文学家和书中人的化身,在每天的使用中提示我们从忙碌平淡的生活中抽离出来,喘息一下,沉浸于富有情调的文学情景之中。

  《凡悲鲁》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一部画集,收录了作者凡悲鲁的彩墨画,这些艺术作品设计独特,利用简洁的、符号化的、带有幽默意味的人与物形象及动态来表现人生感悟。凡悲鲁彩墨画已经形成独特的形象、韵味和品牌,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与美誉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进行文创设计时,正是利用《凡悲鲁》这些艺术特点,提取了部分画作制作成便签本、杯子、帆布包等。

  文创产品从来不否定创意,不否定通过各种作品和形式,为当代人提供文化心理慰藉和艺术想象。一些出版社尤其是文学类出版社,开发这些文学艺术类文创产品,使我们产生了文艺的审美兴味,激起了我们阅读文学艺术原作的愿望,这种创意形式,是充分发掘文学艺术IP价值,推广文学艺术作品乃至名家经典阅读的一种积极探索。(袁跃兴)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