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平台联动 文创中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国家博物馆:平台联动 文创中国

2019-07-29 09:00: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国家博物馆元宵行乐图手机壳

  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至今拥有107年的历史,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文物收藏保护、陈列展览、社会教育、科学研究、对外历史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平台作用。其拥有6000多件国家一级文物,从红山文化雕琢精美的中华第一龙,殷商晚期形制雄伟的后母戊鼎,铸有武王征商铭的利簋,到诙谐传神的东汉击鼓说唱陶俑,体现盛唐气象的三彩骆驼载乐俑,再到宋元明清精彩纷呈的瓷器书画、古籍善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永续传承。

  作为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独特丰富的馆藏资源成为国博文化衍生品开发的重要文化资源。国博文创开发秉承着“把中华文化带回家”“充分尊重国宝”“突出国博特色和人性化”“适应市场还要引导消费”等理念,根据国博文物元素开发了3000余款文创产品,分属于“国博文房”“国风配饰”“创意家居”“生活配件”“邮品书籍”“摆件雅玩”六大类,截至2017年12月,国博馆属企业累计实现收入约3亿元,国内市场上带有国博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总市值累计超过30亿元。

  纵观近年来国博文创产品开发,国博通过平台联动整合文化资源,突破人才瓶颈、资金瓶颈、工艺瓶颈、管理瓶颈、销售瓶颈等问题,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产出了一批“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文创产品。目前主要形成了以“粉彩杏林春燕纹瓶”“宪宗元宵行乐卷”“乾隆霁青·彩海晏河清尊”“观园图”“红彩·鱼纹·长形花盆”“红山·龙”“错·银云纹青铜犀尊”“馆藏青花瓷”“馆藏徐渭书画作品”等为核心IP的文创衍生品,涵盖了首饰、文具、提包、家居、生活配件、非遗工艺品等多个领域。

  例如,以“宪宗元宵行乐卷”为核心开发了元宵行乐图手机壳和创意单肩女帆布包、创意胶带、笔记本、金属书签等一系列产品。其中单肩包选取宪宗元宵行乐卷中的元素,在设计上运用传统文化元素和当今流行的简洁主义相互结合的手法,在颜色上选择了高饱和度的颜色以及强烈的对比色,以突显设计感和古典元素,在内容上将宪宗元宵行乐卷中的人物形象通过一系列分解,用重置的艺术手法重新组成新的形态,同时将背带与帆布袋上的图案结合起来,使得图案和绳子贯穿组成一个完整的图案,增加趣味性和节奏感,保留传统节日中的快乐与现代人崇尚的自由与放松,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趣味。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