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平台联动 文创中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国家博物馆:平台联动 文创中国

2019-07-29 09:00: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同时,国博逐渐完成从注重文创产品开发到打造文创产品开发平台的转型升级,致力于在文创产业发展中发挥行业领导作用,通过平台打造创造条件促进和带动整个文博行业的发展。而平台打造也是国博文创产品开发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

  首先,线上国博一方面积极推动“文创中国授权平台”的构建,国博整合自身馆藏资源并进行梳理、确权,同时鼓励愿意共享平台资源的文博单位将自己的版权委托给国博文化产品发展中心代理运营,平台将资源与“阿里鱼·国博云文创设计研发中心”对接进行开发设计,另一方面与阿里巴巴合作创建“阿里鱼·国博云文创设计研发中心”,由阿里巴巴集团全线招商,对接设计、投资、生产、销售,对确权过的IP资源进行开发,集合优势资源,强强联合,产出优秀的文创产品。

  其次,线下国博与上海自贸区达成合作,将“文创中国”中国大区运营中心由国博转交给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由上海自贸区负责项目的落地,同时双方开启了线下文创产品的全面开发合作,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建立国内外全渠道分销体系,推动艺术品交易。

  再次,在国博、上海自贸区和阿里巴巴三方资源的整合下,形成了“文创中国”平台,为国博等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发展提供资金、技术、人才等支持。

  最后,国博文创产品的成功开发也受讲好中国故事、注重故事驱动的文创产品精神内核的影响。国博将文创产品镶嵌于丰富的故事之中,通过故事引发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传达给消费者真实的情感,同时通过“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创旗舰店”在阿里巴巴速卖通在线交易平台上实现跨境资金结算、全球物流运送,让各国朋友通过中国故事了解中国文化,实现海外宣传和推广。

  国博在文创产业上不仅做好自己的文创产品开发,更是打造好文创产品平台,通过整合“文创中国授权开发平台”“阿里鱼·国博云文创设计研发中心”“文创中国大区运营中心”的“文创中国”平台,打通线下线上两个渠道,面对国内市场联合文博单位发展中国文化产业,面对国外市场开发传播中华文化的优质文创产品,讲好中国故事。(杨榕雨,本文系“中国文化产业年度报告课题组”成果)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