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新时代 非遗回归时尚舞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遇上新时代 非遗回归时尚舞台

2019-07-29 09:06: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创意创新 非遗保护面向新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承中华文化,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其根基在于中国传统的生产生活实践。伴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物质需求极大丰富,特别是工业化的不断推进,机器化大生产的蓬勃发展,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改变,以传统手工技艺为基础的传统手工业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及保护,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而非遗的供给侧改革正是需要创意活化、创新引领,使其成为时代生活的活跃的构成因子。

  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文明的资源宝库。作为民族文化的精华、民族智慧的结晶,非遗仍为当前的文化创意产业输送着营养。越来越多的非遗与当代艺术、与时尚、与创意设计的跨界,让我们看到了非遗的内在动能和永续价值。

  “+非遗” 非遗保护拥抱新时尚

  “+非遗”正是以审美再造、功能重构、设计转化、品牌跨界为方法,与其他行业的优势资源、品牌理念、设计构想相融合,打造非遗及其文创的全新未来。

  “+非遗”的事例很多,无不是将非遗技艺提炼升华。其中不乏国际间艺术文化的交融。带有国际视野的设计理念将为非遗注入新鲜血液及产生新的活力。日本设计大师喜多俊之先生将目光聚焦中国汝瓷,设计出“无问西东”的汝瓷咖啡杯——不论是中式生活方式,还是西式生活方式,都能享受非遗之美,从以茶汤养开片到以咖啡养开片,不同文化背景对话之下,非遗带来的体验是共同的;法国设计师着迷于中国的金镶玉技艺,用仙鹤这一中国意象为动物原型,运用中国传统的马蹄形戒指,设计出爱情主题的“鹤鸣指尖”对戒,把“一颗恒久钻石”的西方意象转化为“金童玉女配金玉良缘”的中国主题;圣诞节是西方的节日,雪花是其重要的节日元素之一,选取中国传统的缠枝雪花纹,以金镶玉技艺为载体,打造出既有西方风格又包含中国意趣的耳钉首饰;红点奖获奖灯具,用天然大漆和传统铜脱蜡工艺赋能,将当代风格融入东方意味。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