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瓷毯“有点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这款瓷毯“有点暖”

“名镇瓷毯”铺就艺术陶瓷的产业化之路

2019-08-22 09:30: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名镇瓷毯

  地毯,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物件,涤荡千年,依然是大众家居不可或缺的重要工艺品。在日前开幕的2019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现场,融会了景德镇千年制瓷工艺和先进设计理念的“名镇瓷毯”,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温馨舒适的触觉感受,独有的色彩和艺术元素让人耳目一新,冰冷的瓷砖有了温度,观众纷纷为这款“有点暖”的瓷毯打call。

  “名镇”是指景德镇名镇天下陶瓷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系列陶瓷艺术装饰创意产品,是一个以原创设计能力而著称的瓷毯品牌。该品牌的创立缘起于一次偶然的经历,品牌创始人、景德镇市鹏飞建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欧阳琦一次出差时,不小心将一杯咖啡洒在酒店的地毯上,当时见浅色的地毯迅速被染上了颜色,欧阳琦便冒出一个想法:如果是陶瓷地毯,无疑更易去污。有了这个想法后,欧阳琦派出公司5组人马前往英、法、美、意等国家考察,发现并无建陶企业生产陶瓷地毯。于是,他快马加鞭,成立了公司和研发团队。

  事实上,此举不是一蹴而就的,生长在景德镇的欧阳琦从小就被美轮美奂的艺术陶瓷耳濡目染,而在国外的陶瓷交流经历,更让他体会到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和精雕细琢的陶瓷工艺,是景德镇的魂,也是中国的骄傲。欧阳琦时常行走在古作坊里,思考着如何才能将艺术陶瓷上精美的工艺运用到建筑陶瓷上来,“虽然中国的建筑陶瓷发展迅猛,但一直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我一直琢磨把这种景德镇的千年文化元素运用到建筑陶瓷上,做文化创意产品。”花费了数年时间,欧阳琦和他的团队终于独创出了有景德镇特色的建筑陶瓷。

  欧阳琦不断将青花、粉彩、颜色釉等各种各样的陶瓷工艺运用到自己的瓷砖上,给中国建筑陶瓷烙上了中华民族的特色,而这些灵感源于他对景德镇制瓷工艺的热爱。在最新研发的文化创意产品中,景德镇半刀泥浮雕工艺、明清景德镇御窑常用的描金工艺,这些古老而神秘的工艺都被运用到建筑陶瓷上,使普通的地板砖成为了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我们的使命就是推广文化,通过不同方式把景德镇的文化通过建筑陶瓷的脉络带到千家万户,这样的一种传承非常有意义。”欧阳琦说。

  作为千年瓷都的新秀企业,“名镇”坚持站在景德镇的角度谈文化传承,站在世界的角度谈创新,站在中国的角度谈转型升级和知识产权保护。除了灵活借鉴和运用了中国千年传统制瓷工艺,欧阳琦还特聘土耳其籍著名设计师埃克雷姆为产品主创设计师,兼由米兰专业设计团队协助,把地毯独有的色彩表现与艺术元素置入陶瓷设计中,打造出全新的文化创意瓷毯,有效避免了传统地毯发霉、松动、色泽不一致等缺陷。经过近3年的研发,“名镇”公司已推出100多款瓷毯,版权、专利双重保障。产品上的创意涂鸦、时尚元素、超前的设计理念让“名镇瓷毯”自问世以来,就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与国际专业设计大赛评委的认可。同时,因为独特的地毯文化元素与中亚、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统生活习惯相契合,“名镇瓷毯”受到社会各界和世界各国的关注。2017年5月,它作为礼品赠送给了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兹莫·鲁斯坦姆等人。2017年10月,“名镇瓷毯”系列荣获第五届中意陶瓷设计大赛“优秀奖”……此外,“名镇瓷毯”还广泛运用于机场、高铁、大型会展场所、高档办公楼宇、豪华别墅民宿等的功能配置和环境美化,开创了陶瓷艺术装饰应用的新局面。

  给中国的建筑陶瓷开创一个拥有民族特色的新局面,让景德镇精美的陶瓷工艺走进寻常百姓家,这是欧阳琦的梦想。从恢复景德镇建筑陶瓷开始,他就期盼着中国的建筑陶瓷也能像艺术陶瓷一样让世界再次惊叹。如今,在欧阳琦等人的努力下,景德镇不仅开始有了建筑陶瓷,佛山、福建等地的一些厂家也陆续落户景德镇,大家都开始寻求走出一条属于中国自己的建筑陶瓷之路。“皇家御瓷产地景德镇一直是创新之城,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与世界对话,如何以创新承续传统。当前,我们希望通过打造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创造出更多惊艳世界的陶瓷精品,让中国当代陶瓷故事传遍全球。”欧阳琦说。(李亦奕)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