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如何吸引年轻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文创产品如何吸引年轻人

2019-08-23 08:26: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故宫推出的文创产品。本报记者 党云峰 /图

  文化是文创产品的核心,文化工作者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文创产品更是用匠心培元铸魂的重要载体之一。作为文化与生活的桥梁,如何让文创产品更加吸引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目光?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大家认为,文创产品不仅具有使用价值,更在传承传统文化、反映民众生活、体现大众审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就目前文创产品的开发情况来看,要走出文博场所、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开发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创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2016年5月11日,文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发布,强调依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开发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是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指出,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强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盘活用好国有文物资源。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依规合理利用文物资源,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产品与服务。

  “把文博单位藏品中的文化内涵用当代语言进行解读,既要保证传统审美的韵味,还要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和品位,这是在文创领域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命题。”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负责人高扬介绍,中国美术馆藏品近11万件,以从19世纪末至今的中国艺术名家各时期代表作为主。文创中心对藏品进行归纳、梳理、研究后,确定了几条文创产品的开发主线,包括世纪之风、古代经典、路德维希捐赠国际作品、民间美术系列、民俗文化系列等。这其中,传统题材中有吉祥寓意的作品很容易与当代人的审美相契合,如齐白石小虫系列冰箱贴、齐白石和任伯年作品的笔记本等,都是结合当代人的审美趣味进行设计开发的。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