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风式文创产品只能昙花一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哪吒》冲击奥斯卡 带火头绳徽章帽衫

跟风式文创产品只能昙花一现

2019-10-11 08:43:40  来源:北京晚报

  “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哪吒》代表中国内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奖的消息传出,加油助威声一片。一时间,“哪吒”又火了一把,成为各类商家的噱头。在一个网购平台上搜“哪吒”,瞬间跳出近5000种商品,最便宜的4元,最贵的6万余元。然而,大部分“哪吒”只是出形象刷“脸”。

  这样的“哪吒”能火多久?业内专家直言,老传统盘活的关键是触动现代人的心,跟风式的产品只能是昙花一现。

  现象 直接印“哪吒”卖得最火

  在购物平台网站搜索“哪吒”,销量最好的前8位都是直接将哪吒的头像印制在不同的商品上,比如哪吒夸张表情的头绳、徽章装饰、汽车贴纸,还有帽衫和抱枕。一款模型套件售价最贵,达到69元,其余商品售价均未超过59元。

  销售冠军是一款橡皮筋头绳。商品网页上,众多黑体字中,“哪吒之魔童降世表情包头绳”被特意标红。数据显示,这款12.8元的头绳组合销售量超过1.5万。评价中不乏吐槽的声音,“特别喜欢哪吒的表情,但是质量不是很满意”“有好有坏吧,做工不好”。一位买家直言:“因为最近哪吒冲击奥斯卡,所以下单买了头绳,就是凑个热闹。”

  类似简单粗暴的爆红方式,哪吒并非第一位。“《大圣归来》刚播完,我买过大圣和里面小和尚的摆件,不过已经不知道丢到哪儿去了。”市民肖女士说,“说实话,电影当时挺火的,但现在已经记不清了。有一种吃快餐的感觉,电影播出的时候,一两个人物火了,带动了传统文化的传播,但是很快就熄火了,回头看没记住什么。”

  参考 海错图花样翻新持续热销

  与哪吒的爆红相比,康熙年间民间博物学研究者聂璜绘制的《海错图》已经火了五六年。

  “最初决定发掘这件藏品可以追溯到2010年,当时故宫博物院做了一个关于清宫藏画谱的展览,展品包括《海错图》。”故宫出版社非物质文化遗产编辑室主任徐海回忆,随展览出版了一系列图录,都是大部头。“在微博上做推广时,没想到海错图里各种呆萌可爱的形象吸引了很多关注。”

  以此为由头,故宫开始包装这件藏在深宫里的文物。“如果简单的出版,估计很多人会直接丢开的。”徐海笑着举例,“海错图的作者在序言中提到,这本书历经几十年,访遍全国各地江海湖泊,考察绘制而成,因为画图认识了120个鱼字旁的字。这些字大部分都很生僻,估计会‘吓’退不少读者。”

  除了将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故宫的专家还请了外援。比如中科院的专家被请来帮助辨别图里所绘的动物是否存在,记录的内容是否真实靠谱等。今年夏天,故宫出版社联合中信出版集团打造了儿童科普读物《故宫里的博物学》,其中一本就是以《海错图》为蓝本。

  “将古典书籍与现代图书相结合,用孩子喜欢的语言风格,融入多学科知识,把古人丰富的想象力配以现代科学的考证,很多人说这套书就是中国版的‘神奇动物在哪里’。”徐海说,《海错图》记录了300多种生物,“海错”的“错”并非“错误”,而是指海洋里面种类繁多、错杂的生物。当年,乾隆将这套画册重新修补、装裱,存放于紫禁城内的重华宫,供他时常翻阅。“现在我们已经重新包装了其中的40幅。”

  除了出版物,关于《海错图》的文创最近五六年陆续出炉。怪怪的、萌萌的动物形象,迎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虽然不至于大红大紫,但相关产品销量一直不错。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