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甲骨的“逆袭”之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

一片甲骨的“逆袭”之路

2019-10-18 09:24:25  来源:大河网

  

游客在中国文字博物馆购买文创产品。    邓放 摄

  一个鲜活的文化符号

  在商贩眼中,甲骨文是待价而沽的文物;在学者看来,甲骨文是鲜活的文化符号。

  作为文化符号,甲骨文能连起文献与考古史料。王国维曾对照《史记》,从甲骨卜辞所刻的200多个地名中,找到了亳、雍、曹、杞等8个地名,还纠正了司马迁对“三报”世系的排列次序。“甲骨文被发现后,商代史研究才有了坚实的考古基础。”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教授于成龙说。

  作为文化符号,甲骨文是重要的考古教育资源。2019年9月19日,安阳师范学院的“甲骨文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批“河南省虚拟仿真教学项目”。据介绍,该项目以甲骨文考古研究为基础,用交互动漫来模拟商代的战争、祭祀等场景,使考古课更加生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宋镇豪表示,未来的甲骨文研究会进一步符号化,“我们将扫描甲骨片的数据,建立可视化模型,方便科研和教学”。

  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如今,甲骨文化已经深深植根于安阳人的公共生活中,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

  中国文字博物馆一层的文创商店内,含有甲骨文元素的扑克牌、冰箱贴、钥匙扣、杯垫等商品琳琅满目。若有游客驻足,工作人员便一一介绍各种产品的文化渊源。

  每逢周末,中国文字博物馆的“甲骨学堂”如期开班。30多个小朋友瞪大眼睛、竖起耳朵,聆听老师讲述“一字一世界”的甲骨故事。

  “在安阳,小到钥匙扣、银行卡,大到广场、高铁站,都有甲骨文的影子。”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李付强说,安阳市还谋划拍摄电影《甲骨文》。

  一片甲骨文,半部近代史。从一味中药到罗王之学,从文化符号到城市名片,120年来,殷都甲骨一路“逆袭”,成为中原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杨之甜)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