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创意日历:日历也疯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2020年创意日历:日历也疯狂

2020-01-07 09:47:5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刘金梦 制图

  一本好的日历,除了能唤起我们对时间的敬重,为生活增添仪式感,还能传递丰富的文化内涵,彰显艺术价值。本期《文化新闻》向您推荐几款2020年创意日历,它们有的像一本书,可以从中学习历史人文,领略大千世界;有的颜值“爆表”,设计感十足,颇具收藏价值;有的则备好了满满干货,陪你度过新年每一天。

  一本日历就是一部国宝索引

  中国红的色调,纯棉质感的布封,黄金比例的对开函盒,金属质感的玉龙形磁吸扣……2020年《国博日历》颜值“爆表”的设计背后,藏着独具匠心的巧思:日历外盒的设计灵感来自古代书籍的函套,而磁吸扣的造型来自距今五六千年的红山文化中的玉龙。这件器物代表了当时北方玉器最高水平的琢磨技术,也被赞为“中华第一龙”。

  翻阅这本日历,也是在阅读一部国宝级藏品索引。2020年《国博日历》的内容都来源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每件文物的图片、资料都经过专家学者严格把关,从馆藏文物中精选366件(套)、十二个历史时期孕育的璀璨文明代表文物,如诙谐传神的东汉击鼓说唱陶俑、宋元明清精彩纷呈的瓷器、书画、古籍善本,流失海外百余年后重回祖国的圆明园青铜“虎鎣”等。

  除了《故宫日历》《国博日历》等日历界的“网红大咖”,文物爱好者也不妨关注一下各省博物馆推出的文创日历。陕西省博物馆今年推出的2020年《陕博日历》,以“彩陶中华”为主题,汇集了全国各个博物馆的彩陶精品。2020年《甘博日历》则以“交响丝路”为主题,用丰富的馆藏展品诠释了甘肃作为丝绸之路要道的独特地位。

  身边的百科书

  面对长辈转发到朋友圈和群聊里的养生套路文,是不是常感到无可奈何?被这类信息频繁刷屏,是否也难辨真假?

  被网友们称为“谣言粉碎机”的丁香医生《健康日历》,自2017年推出后颇受好评,今年继续上新。100名来自三甲医院的主治医生和主治级以上的医师,共同对2020版《健康日历》中的内容进行了详尽的审核,并精选了众多十分“接地气”的健康问题。

  既有“手脚冰凉不是病”的身体提醒,也有“洗完脸后啥时候涂水乳”的护肤答案,还有“全麦饼干不一定健康”的饮食小贴士。处在繁忙的工作生活节奏中,冗长的健康科普文章也许很难让人耐心读完,但通过日历也能在潜移默化中记住许多健康知识。因此,这本日历也是一本值得赠送给长辈亲友的健康工具书。

  新的一年不妨多掌握一些新知识。囊括了366个物种介绍的《物种日历》、每天一个妙趣问答的《知乎日历2020》也将一一满足每个对世界充满好奇心的你。

  日历也有新玩法

  传统的日历在使用时,通常只能翻页或撕页。ExcitingPR推出的2020《热点日历》造型类似一部胶卷,需要通过日历上的T型扳手转动翻页,一月一转,既古典又富有趣味性。

  在内容设计上,这本日历涵盖了传统节庆、重大事件等237个将在2020年到来的热点,提前为工作、生活划出全年重点。

  宛如一本精美的艺术画册的《湛庐珍藏历·大英图书馆》也颇具艺术收藏价值。在大英图书馆1.5亿件珍贵藏品中,编者精选了具有代表性的366件,有绝世珍藏的珍品孤本、宝贵的名人手稿、罕见的历史资料……值得一提的是,这本日历除了能看,还可以听。只需扫描日历中的二维码,就可以收听独家声音专栏,快速了解图片背后的故事。(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曲欣悦)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