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首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作品年轻化潮流化

2020-07-03 08:50:4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 记者 徐翌晟

  红色文化如何让年轻人接受,如何深入年轻人的生活?以石库门建筑门框外形为原型的初心锁、以中共一大会议期间桌面上的茶水杯壶为灵感设计的茶水分离保温杯、以宋庆龄所绘花卉作品为元素的笔记本……颇具创意性、实用性的原创红色文创产品赢得了年轻人的心。第一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颁奖暨第二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启动活动6月30日在东方网举行。

“一大”保温杯引人关注,石库门元素成为红色文创的灵感之一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红色文化是上海文化的核心基因。近年来,随着文创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红色文创产品让红色基因永葆活力,让红色基因融入当代人的血脉,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并且呈现出潮流化、年轻化的特色。

  第一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于2019年10月启动,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656件。除了市民评议外,主办方还邀请了业内资深专家组成评审团,从作品的创意设计、美观完整性、主题性、市场性等方面综合评分。获奖作品涵盖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陈云纪念馆、宋庆龄故居等沪上知名红色文化场馆的标志性元素,充分发挥了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的现实价值。

  据设计者介绍,初心锁的创意来自石库门建筑门框外形,浓缩党的三次大会历史;开锁密码为每次党代会召开的时间。“固以树德”茶水分离保温杯灵感来源于“一大”会议期间桌面上的茶水杯壶。保温杯以复古饱和的配色搭配现代简约插画,展现今天的美好生活。“回忆革命之路”系列文创产品则选用多个红色旅游景点,结合上海特色门牌路标元素,具象化推广革命经典。“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海上砖红色八音盒”在展示现场也吸引了很多围观者。木质的八棱形框内镶嵌一块海上砖,砖面正面是一个手绘的“中共一大会址”石库门建筑,集中呈现了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特征。

  红色文化的长久延续与发展传承不仅是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更是新时代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对于此次在大赛中获奖的优胜作品来说,如何才能获得更多人的认同和喜爱呢?海上文创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将于今天策划推出“追梦者”红色文创七一网上直播活动,邀请新时代青年代表、红色场馆代表共同讲述上海红色文创故事,不断壮大和发展上海红色文创产业。

  本次文化创意大赛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东方网、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全市32家红色文化场馆协办。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