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 “以针作画”展示苏绣技艺令人叹为观止

    传统手工艺是中华文明的璀璨精华,也体现了先人的智慧结晶。5月23日,位于江苏省苏州本色美术馆,一场与众不同的传统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现场,来自本地的手艺人和非遗传承人,展示苏绣、缂丝和评弹戏曲,引人入胜,连连叫绝。
    2018-05-25 09:11:23

  • 花丝镶嵌:古老金火艺术的现代创新

    经过3年多的运营打造,传承基地已成为花丝镶嵌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要力量,并成立了花丝镶嵌传承人集聚中心、花丝镶嵌产品研发中心、花丝镶嵌产品制作展销中心。
    2018-05-21 13:47:29

  • “二十四节气”紫砂壶打开创意脑洞

    四种颜色对应四季、二十四款造型对应不同节气、诗书画壶各具匠心……11日,亮相深圳文博会的一套“二十四节气”紫砂壶吸引了公众关注。
    2018-05-16 08:54:52

  • 漆器中的重器——漆盒的秘密

    在浩如烟海的实用漆器中,漆盒无疑是其中一个大类,它是极为综合的一种形式,集实用和审美为一体。相较于其他种类的生活漆器,漆盒的造型多样、结构复杂、制作难度大、用途广泛,可以说是漆器中的重器。
    2018-05-15 08:57:18

  • 每个紫砂作品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故事

    宋代的紫砂壶,粗犷朴素。明代时大彬、惠孟臣、陈鸣远等紫砂巨匠的作品一直是文人寄兴的雅物,是中国的审美大宗。清代陈曼生创制的“曼生十八式”,以及1948年吴湖帆、顾景舟二位宗师合作的五把“大石瓢”都成为紫砂艺术的典范之作。成为时代审美和人文精神的高峰。
    2018-05-10 09:41:35

  • 笔之起源:削文竹以为管 加漆丝之缠束

    毛笔是源于中国的传统书写工具,它记录了历史风云的变迁,是中华文明宝库中的瑰宝。毛笔的演变和发展,与中国书画艺术密切相关,又对书画艺术的变化、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2018-04-11 08:18:49

  • 大千世界尽显方寸之间

    内画是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是中国独有的民间工艺。冀派内画主要分布在河北衡水市及其周边地区。其工艺精妙异常,“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如同鬼斧神工”,让人惊叹。
    2018-04-11 08:11:15

  • 非遗宋锦 再焕生机

    近年来,成立于2000年的江苏省吴江市鼎盛丝绸有限公司开展转型升级,由过去一般的丝绸生产,转为致力于传统苏州宋锦的传承与研发。他们通过引进人才、组织技术攻关,在现代先进织机上实现了苏州宋锦的规模化、产业化生产。
    2018-04-04 09:03:58

  • 铜墨盒:鲜为人知的文房藏品

    说起文房四宝的笔墨纸砚,被人们广为熟知,而刻铜文房却鲜有知晓。其中,集书画艺术与雕刻艺术于一身的铜墨盒享有“最后的文玩”之称。铜墨盒盛行于清中晚期,清末震钧著《天咫偶闻》中记载:“墨盒盛行,端砚日贱。宋代旧玩,不逾十金,贾人亦绝不识。士夫案头,墨盒之外,石砚寥寥。”
    2018-03-26 09:03:20

  • 睡莲茶几:“木石前盟”的现代演绎

    1883年,克洛德·莫奈搬进了塞纳河畔的一座庭院,他将谷仓改为画室,把庭院变成花园,在此风景中住下。庭院中的池塘是莫奈最钟情的地方,春夏秋冬,阴晴云雨,他用画笔记录了池中睡莲的变幻光影。自此至他去世之前,《睡莲》系列作品他画了近200幅。
    2018-03-26 08:24:06

  • 清代便携文具“漆砂砚”

    作为我国传统的书写工具,墨和砚台相伴而生,共同发展,在砚石上研磨出的那一汪汪墨水,描绘出了我国几千年的文化长河。砚台的材质有石、玉、瓦、瓷、泥、铁等,属石砚最为普遍,我国著名的四大名砚(端砚、歙砚、洮河砚和澄泥砚)中,有三个都属于石砚。
    2018-03-12 08:37:10

第1页 上一页 5 6 7 8 9 10 共10页 至第 确定

高端访谈

大家讲堂

  • 大家讲堂

    与读者平等对话的精神气度

  • 大家讲堂

    经学异变与碑学兴起

  • 大家讲堂

    当代书法作品中的“古今字”现象

  • 大家讲堂

    食粽品画过端午(组图)

  • 大家讲堂

    李伯谦:和古人对话,与历史交流

点评

  • 点评1

    根与魂

  • 点评2

    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 点评3

    “高大全”的拼贴画

  • 点评4

    论书的“放”

  • 点评5

    丹青写真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