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坛奇人——清初四僧-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画坛奇人——清初四僧

2017-10-18 14:20:12  来源:杭州日报

髡残《松岩楼阁图》,南京博物馆藏

弘仁《黄海松石图》,上海博物馆藏

  在“四王”绘画被立为正宗的清初,“四僧”的崛起可谓独树一帜,他们敢于摆脱旧传统的束缚,勇于革新创造,成为后人的楷模。这4位画僧是石涛、朱耷、石溪和弘仁。

  石涛本姓朱,名若极,明朝宗室,出家后法名道济,又作原济,字石涛,他的名号极多,常用的有大涤子、清湘老人、苦瓜和尚等。他多游名山大川,对大自然有很深的感受,主张画山水要“脱胎于山川”,“搜尽奇峰打草稿”,提倡“法自我立”、“笔墨当随时代”。其山水、花卉构图新奇,善用“截取法”,运笔粗细勾斫鼓点并用,用墨枯湿浓淡兼施。讲求气势,可谓画法千变万化,山水千姿百态。仿石涛的作品很多,但大多低劣,唯近代大家张大千的仿作能乱真。

  朱耷,也是明朝宗室,字号特别多,有许多是他个人的经历和家族遭遇的寓语。他有口吃的毛病,因号“个相如吃”;奇特的画押“三月十九日”,传为崇祯皇帝吊死之日署款“八大山人”,写成“哭之笑之”的样子。明亡后,他落发为僧,后又当道士。与石涛不同的是,他从不出乡里,直至80岁老死南昌。他的绘画大多将物像人格化,寄托自己的感情。所画鱼鸟,“白眼向人”,一圈一点,眼珠顶着眼圈,作出对现实不屑一顾的神态。其山水枯索冷寂,满目凄凉,而在荒寂境界中有雄健之气。仿八大山人的作品也较多,对照后可看出真假绘画用笔、用墨及书写方法均有较大的距离。

  石溪,俗姓刘,20岁前削发为僧,名髡残,字介丘,号白秃、石道人、残道者、电住道人等。为人刚直不阿,画如其人。其山水长于干笔触擦,墨气沉着。据说,他在南京清凉山时,用4年时间完成一幅画。他观察山云出没,看一笔,画一笔,掌握自然变化,写出真实景色。不像当时的“四王”,一味临古。

  弘仁,号渐江,俗姓江,名韬,安徽歙县人,明亡后人武夷山为僧。其山水画多师法倪云林,构图洗练简逸,善用折带皴和干笔渴墨,作品不同于云林的荒寂而更多清新之境。弘仁画黄山能“得黄山之真性情”,与石涛、梅清成为“黄山画派”的代表,同时又是安徽“新安派”的创始人。

  清初,“四僧”的绘画自辟蹊径,登上清初绘画艺术的高峰。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