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陕西历博看“长安丝路东西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在陕西历博看“长安丝路东西风”

2017-11-08 08:21:33  来源:中国网

  以丝绸之路文物为主题的原创特展“长安丝路东西风”这些天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展出来自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等12家博物馆馆藏汉唐时期精品文物140件。

  展览分为“凿空西域”、“佛陀东来”、“长安胡风”三个部分,以东西方文化交流为线索,全方位呈现以丝路起点为代表的中华文明,通过丝绸之路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历程,展现丝路起点——长安在汉唐时期的国际大都会地位。

  第一单元为“凿空西域”,反映汉代开通丝路后,中央王朝对西域的经营,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交流。展出汉景帝阳陵出土的铠甲武士俑、汉代铜铁兵器;从新疆至陕北出土的一组反映欧亚草原动物纹饰流变的牌饰;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汉墓出土的中国最古老的纸和甘肃省武威雷台汉墓出土的铜车马、骑兵。

虎形圆金牌,战国(公元前475——前221年),乌鲁木齐市南山矿区阿拉沟墓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灞桥纸,西汉(公元前206——公元8年),长:8厘米,西安灞桥出土,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铜轺车,汉代,甘肃省武威雷台汉墓出土,甘肃省博物馆藏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 品读赵叔孺的《清供图》

  • 翰墨传情以“艺”战疫

  • 愁过窄道树阴浓

  • 品读赵孟頫《高士弈棋图》

  • 乐见浑厚华滋的花鸟巨献

  • 西湖情·嘉木景

  • 以粉代墨别具匠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