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件国宝的“身世”,您了解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国家宝藏》热播,鹭岛掀起“文物热”,厦门市博物馆晒出馆藏宝贝

这三件国宝的“身世”,您了解吗

2017-12-26 09:20:2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市博物馆

  由厦门市博物馆(总馆)和郑成功纪念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厦门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思明破狱斗争旧址、陈化成纪念馆、陈胜元故居等六个分馆组成,现有藏品近三万件。

  最近,央视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一经播出,就在朋友圈刷屏了。它以轻松、有趣的打开方式,向大众展现了博物馆与文物的严肃之美,在鹭岛也掀起了一股“文物热”。

  昨日恰逢周六,位于市文化艺术中心的厦门市博物馆(简称市博)里,人流量明显增多。市民黄焱童带着孩子,认真地在博物馆转了一圈。他说,看完《国家宝藏》节目,孩子就提出想再去家门口的博物馆,把文物好好研究一番。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文物活起来”。如何“让文物活起来”,进而让博物馆“活起来”?这是近年来博物馆人一直在思考与探索的话题。博物馆的价值何在?不是库房里的藏品值多少钱,而是其容纳的知识和氛围。而能让博物馆的价值得以体现,让博物馆真正“活”起来的,是人。然而,文物自身不会说话,“只有深入触及文化层面,通过各种社教活动来增强用户体验,才能真正让文物负载的艺术元素、文化底蕴和历史知识‘活’起来,让其文化辐射力得到散射。通过讲好背后的故事,让观众自发地找寻到与文物的连接点,拉近二者之间的距离。”厦门市博物馆馆长张仲淳说。

  近年来,厦门市博物馆通过举办固定和引进临时展览、修复文物、考古调查、出版文物科普书籍、开通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等多种方式、手段,竭尽所能地“让文物说话”,让历史活起来。尤其是与中小学的合作愈发密切,通过体验融入欣赏,让孩子们通过文物了解历史。

  不过,文物深藏库中“孤芳自赏”的现象依然存在,这其中,有客观因素,更重要的还是要靠博物馆人观念的转变,积极拓展领域,扩大文物的影响。

  本期视点,我们将展示三件收藏在厦门市博物馆总馆、曾上过央视《国宝档案》栏目的馆藏宝贝,通过它们背后的故事,去了解文物负载的文化底蕴。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