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蒙战争用火药添新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重庆白帝城遗址考古发现热兵器

宋蒙战争用火药添新证

2018-02-02 09:04:01  来源:厦门日报

白帝城遗址出土的铁雷

  1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了2017年度学术汇报会,会上公布了多项涉及全市范围内新的考古发现及研究成果,其中三峡白帝城遗址的发掘收获备受关注。

  据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方刚介绍,该研究院于去年2月至9月对白帝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此次考古对南宋时期白帝城的空间格局、时空变迁以及城防体系等有了新认识,特别是首次在宋蒙山城考古中发现了层位关系明确的火药武器,这也印证了文献对宋蒙战争使用火药武器的记载。

  据了解,2017年该研究院对白帝城遗址的子阳城重点开展了考古发掘,完成发掘面积3090平方米,清理遗迹20处,出土文物434件,其中包括铁箭镞、铜弩机、礌石、铁雷等冷热兵器。白帝城遗址位于三峡库区瞿塘峡西口的长江北岸,包含了两汉至宋明时期的历代城址,其中南宋白帝城遗址保存最好,曾被视为宋蒙西线战场的最后一道屏障。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