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多年前沈阳曾是东北亚最发达地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新民北崴遗址发现的青铜短剑,是沈阳历史上,也是东北历史上最早的青铜短剑,专家表示沈阳青铜短剑文化证明

三千多年前沈阳曾是东北亚最发达地区

2018-02-02 10:30:03  来源:沈阳日报 沈报融媒

郑家洼子出土的青铜短剑

  “沈阳发现的这把青铜剑不但是辽宁最早的,也是东北亚地区最早的,很重要。”

  2017年度辽宁省考古业务汇报会日前在沈阳召开,记者在会议上获悉,在沈阳新民法哈牛镇巴图营子村东的北崴遗址,除了发现鼎、瓮、罐、石串珠、石斧、石镞、石范等外,又出土一把青铜短剑和扇形铜斧石范。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著名考古学家郭大顺认为,这对于完善沈阳地区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序列,探讨东北系青铜短剑的起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沈阳青铜剑文化丰富

  已先后出土不同时期青铜短剑30余件

  “北崴遗址的文化性质为青铜时代新乐上层文化,距今约3000至3800年。这里发现的青铜短剑,是沈阳目前发现的最早的青铜短剑,从其形状判断可追溯到西周时期,比全国闻名的沈阳郑家洼子古墓出土的青铜短剑还要早几百年。这些青铜剑的发现,证明沈阳地区是当时东北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1月25日,郭大顺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崴遗址发现的青铜剑很特别,它的剑身与剑柄是分离的。也就是说,它可能不是实用的武器,而这种青铜短剑是很重要的祭祀用的物品。”

  至今,沈阳已先后出土不同时期的青铜短剑和青铜器达30余件。其中,1955年南塔南侧修水渠时,出土青铜短剑一件,特点是曲刃,有节尖,残长20厘米、刃宽5厘米。1958年,在郑家洼子第一地点,挖掘出铜器共27件,其中青铜短剑一件。短剑形制为两侧刃部弧曲,中脊凸起。1962年,在第一地点以南500米处,又出土青铜短剑一件。1965年8月,郑家洼子发掘14座墓葬,其中在一座大型土坑木棺木椁墓中,发掘出土铜、陶、石、骨器共42种797件,青铜短剑三件。

  “剑,人所带兵也。”这说明剑首先是一种防范意外随身携带的兵器。早期短剑是匕首式,在北方草原地区,它既是人们吃肉的餐具,也是护身的武器。专家介绍,到了春秋战国时期,长剑才开始流行。长剑便于战斗,而短剑主要用于护身。大家都听说过的荆轲刺秦王“图穷匕见”的成语,就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利用短剑的典型故事。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