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文——朴茂雄健 刚柔相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石鼓文——朴茂雄健 刚柔相济

2018-02-05 08:39:33  来源:新民晚报

吴昌硕通临《石鼓文》屏之一

  值清代大金石家阮元摹刻北宋《石鼓文》220周年之际,天一阁近日举办了“石鼓墨影——明清以来《石鼓文》善拓及名家临作展、鉴赏会”。宁波市委领导及金石研究领域的专家施安昌、罗随祖、曹锦炎、仲威等金石书画同道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石鼓2300余年的历史变迁,拓本与摹本、研究与学习,自明代中期至清代末期的原石拓本十四种,摹刻本多种,及清代至今的名家集、临石鼓文在本展览和图册中都有展现。

  展品中有吴昌硕先生1903年通临的《石鼓文》十条屏,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此屏每幅为四尺整纸,形式新奇,盎然发古香之气。最后一鼓,昌硕先生题曰:“葱石观察嗜金石,能识古文奇字,而宣王猎碣尤寝馈不释手,近以素纸十幅,属图鼓形临摹篆迹,秋蛇春蚓,自愧弗如,信蜾扁法之不易求也。每鼓以朱笔注明释文,以蓝笔书所同异,均乞正讹。光绪二十有九年,岁在癸卯立秋后数日,安吉吴俊卿。”每屏右上角由褚德彝以篆文标识鼓次,此为昌硕先生60岁时之作。朴茂雄健、端庄凝重。此十屏每鼓以蓝笔考证务得事实、每求真是,皆有侧重。如第八鼓马荐鼓,明代起即一字无存,昌硕先生以阮刻本临之,得十二字。又以吴云所藏明初拓本考之,此吴云本1992年被美国纽约安思远以26.4万美元在香港购得,今去向不明。可见昌硕先生考据均有实例,决不以臆断之。

  吴昌硕先生为晚清杰出艺术大师,诗书画印绝雄一世,其篆书即为善学善用《石鼓文》之典范。曾曰:“余学篆好临《石鼓》,数十载从事于此,一日有一日之境界。”昌硕先生以《石鼓文》篆联、篆屏无数,颇多作品署款“集天一阁北宋石鼓字”之语,其与天一阁之缘由此可见矣。

  此石鼓文十条屏的受书者为刘世珩(1875—1925),字葱石、巨卿,号梅庵,安徽贵池南山人。性嗜古,凡书画器物出自古昔名贤手者,咸以集藏为快。喜印,吴昌硕为其治印多达四十余方。1913年为其刻“双忽雷阁内史书记童嬛柳嬿掌记印信”十六字印,款曰:“葱石参议,避世海上,自号枕雷道士。盖于京师得唐时大小忽雷,名其阁为双忽雷,二姬即以大雷小雷呼之,焚香洗砚,检点经籍,有水绘园双画史风……”可见其居家之娴雅逸趣。而唐乐器大小两忽雷则尤为其钟爱之品,葱石又广收有关双忽雷之书跋考证千余件,装潢什袭,玩索省览,引为至乐,自谓:“两忽雷制自晋公,藏之内府,今余竟双得之,所遇不尤奇耶!”其以为“琴为书室中之雅乐,不可一日不对清音”。文人雅士之癖,刘葱石可谓踵事增华,深入三昧也!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