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原来是文房案上铜水滴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茄子”原来是文房案上铜水滴

2018-02-06 08:42:47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这是我家老人在很多年前从外地古玩市场中淘换回来的一个铜制品,外形就跟茄子一模一样。这个神似茄子的铜制器皿其实是一个铜水滴。从做工来看应该是一件清末民国的作品。

  水滴,也称砚滴。古人在研墨时,要往砚台中加水。刚开始的时候,一般使用水盂直接往砚台内加。不过,水盂盛水太多,稍不小心,水就加的太多,影响墨色不说,有时水还会从砚台中溢出来。为了解决这种情况,古人发明了砚滴,一种可以掌控水量的新器物。

  据相关典籍记载,砚滴在汉代已出现,有嘴的叫水注,无嘴的叫水丞。随着朝代更替,古人所用的水滴材质逐渐变化,从铜质到瓷质各不相同;形状也从人物、动物发展到植物及几何形状,造型各异,有的粗犷奔放,有的细致典雅。

  因为器型很小,砚滴往往不被人重视,流传下来的不是很多,所以收藏起来有一定难度。不过,越是细小的东西,越能显出它的韵味儿。砚滴便是这样,它们古雅别致,丰富多彩,于是,强烈浓郁的中华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每一件水滴,都是一首温润雅致的诗。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