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青花鼻烟壶 渔樵耕读讲究多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清乾隆青花鼻烟壶 渔樵耕读讲究多

2018-02-06 08:51:21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这是一只清乾隆青花鼻烟壶,白底青花,上面绘有人物、楼阁亭台人物山水,画面主题应该是传统题材渔樵耕读。

  鼻烟是一种烟草制品,用鼻嗅服。鼻烟17世纪在欧洲开始流行,明末清初传入中国。烟壶的壶盖内附小细匙,以便舀取烟粉。这只青花鼻烟壶的盖子是碧玺制成,下镶银托。碧玺学名是电气石。在我国“碧玺”这个词语最早出现在清朝。清朝的古典中曾有相关记载:“碧亚么之名,中国载籍,未详所自出。清会典图云:妃嫔顶用碧亚么。滇海虞衡志称:碧霞玺一曰碧霞玭,一曰碧洗;玉纪又做碧霞希。今世人但称碧亚,或作璧玺,玺灵石,然已无问其名之所由来者,惟为异域方言,则无疑耳。”

  从釉面的颜色和画法做工上可以推断这是一个清前期的作品。你看上面的人物,可以发现路边挑柴的樵夫,弯腰耕种的农民、水中打渔的渔夫,唯独没有发现读书人。可能有人问既然没有书生怎么能叫渔樵耕读呢?我们可以看见在水岸边有不少亭台楼阁,也许书生就在其中。这是一种隐晦的表现手法。鼻烟壶的底部有四字篆书款,上书“乾隆年制”,是它的制作年代。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