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山海经》奇兽“丑得可爱”-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朱新昌希望让年轻人走进经典,爱上古代奇书之美

国画《山海经》奇兽“丑得可爱”

2018-03-19 08:59:52  来源:解放日报

 

  “我想把可怕的东西画得可爱,让人们感觉到,如果生活中有这些精灵出现是件很有趣的事。”上海中国画院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朱新昌说。“朱新昌山海经艺术大展”昨天起至4月3日亮相八号桥艺术空间。他希望借助自己笔下“丑得可爱”的《山海经》奇兽,让年轻人走进经典,爱上这部古代奇书之美。

  画文字里没有的东西

  在筹备《山海经》题材画展时,朱新昌原打算把这100张国画作品和电影 《捉妖记》混搭成一部多媒体影像,可惜最终由于技术原因未能实现,“尽管年龄大了,但还是要跟上时代节奏。”为了更贴近年轻人的审美,他在作品中加了很多卡通元素。

  用国画表现《山海经》,并成系列创作在全国还是首例。100张画花费了他两年时间,平均一张画要用两三天。《山海经》里充满各种神怪、异兽,比如“人面八首八足八尾”的天吴,一头十身的何罗鱼,它们的形象有些恐怖,但朱新昌希望通过自己的笔,能让人们喜欢上这些传说中的神奇生物。经过反复思考,他用了稍微夸张和变形的手法去造型,比如借鉴卡通画法,把何罗鱼的眼睛变得大大的;借鉴京剧脸谱的手法,给“以乳为目,以脐为口”的刑天重新画上眉眼。“我不是一味把它们画得漂亮,而是丑得可爱。”朱新昌说。“丑得可爱”,是他捕捉到的年轻人审美的流行密码。

  《山海经》有很多古代绘图本,他在创作前搜集了很多资料,也会临摹一些古代的造型,但后来发现,老是想以前什么样,就被束缚住了,索性全部抛开,凭自己的感觉画。“相信自己的感觉,反而会激发出灵感,画出和前人不一样的造型。”

  有别于古代图解式的作品,朱新昌注重为画面增加意境、情节和深度。比如《山海经》里有个贯胸国,这个国家的人胸口都有洞,古人就画了一人胸口被竹竿贯穿,两人挑着竹竿走;而朱新昌在背景中画了天空中群鸟飞翔,争相观看这一奇特景象,这样画面就鲜活起来,有了情节和意境。“我想画一些文字里没有的东西,让画面有自身的艺术性和观赏性,而不是古书的附庸。”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