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京杂咏”春光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帝京杂咏”春光媚

2018-03-23 08:41:30  来源:北京日报

   

清乾隆 御制诗海堂式瓶 

  国家博物馆展厅有一件乾隆粉彩“帝京杂咏”御制诗海棠式瓶,瓶身扁圆呈海棠形;豆青釉地,颈部饰描金双象耳;腹部开光内绘山水纹饰并题乾隆御制诗,末尾钤“乾隆”“宸翰”两枚矾红彩篆体印章;底部书“大清乾隆年制”青花篆书款。海棠式瓶腹部开光内的题诗“两行烟柳春光媚,几倾澄波绿意深”摘自乾隆御制诗《帝京杂咏》,该诗收录于乾隆皇帝居藩期间所作的诗文集《乐善堂全集》中卷二十七。

  乾隆皇帝是个诗人。他酷爱吟诗作词,一生创作的诗文作品有四万余首之巨,分别收录于《乐善堂全集》和《高宗御制诗全集》中。他曾经在《高宗御制诗初集》小序中自述:“几务之暇,无他可娱,往往作为诗古文赋。文赋不数十篇,诗则托兴寄情,朝吟夕讽,期间天时农时之宜,莅朝将事之典以及时巡所至,山川名胜,风土淳漓,莫不形诸咏歌,纪其梗概。”可见他把吟诗作赋作为他繁重的政务工作之余的调节,寄情明志,乐在其中。他的宫廷印章中“陶冶赖诗篇”“入眼秋光尽是诗”“吟咏春风里,几席有余香”“敲诗月下周还久”“诗书悦性存”等,正是他诗人生活的写照。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