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套鄂尔多斯头饰展现草原文化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全套鄂尔多斯头饰展现草原文化

2018-03-27 08:28:05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完整的鄂尔多斯头饰收藏

  说到蒙古族,许多人脑海中出现的是“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的景象。其实粗犷豪爽的马背民族也有着精湛的手艺。在长期的游牧生活中,蒙古族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草原文化,服饰文化是其中之一。他们的衣服不但漂亮、舒展、讲究,而最具特色的还是妇女头部的装饰。

  蒙古族妇女头饰选用的白银、珊瑚、松石,天然地形成了主色调:白、红、绿。缤纷多彩的头饰、俊美健康的身姿和妇女们的发辫相映生辉、华丽庄重。

  蒙古族妇女头饰,是蒙古族服饰中最华彩的部分。在那达慕大会、敖包祭祀、隆重的婚礼场合时,总能看见戴着华丽头饰的蒙古族女子。特别是每当姑娘出嫁时,新娘子那银光闪烁、珠宝垂面的头饰,总会让人眼前一亮。

  在完整的蒙古族头饰当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传统的蒙古族刺绣。头饰上的刺绣部分与蒙古袍的刺绣相同,题材丰富多彩为特色,恰当的疏密安排,不同的花样点缀的妥贴,浅黄、粉绿色的镶边显得非常悦目。蒙古族劳动人民的这些刺绣品自然而不造作,朴实而无虚饰,在刺绣中质朴自然的歌颂了美好生活。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