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行健的节气花鸟画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钱行健的节气花鸟画

2018-04-16 08:58:47  来源:新民晚报

        今年4月21日,“上海部分书画家精品展”将在浦东图书馆开幕。近日,我先睹为快,在画展策展人刘先生带领下,领略了这些精品的艺术魅力,同时也知道了不少蕴藏在其背后的故事。这时,我吃惊地发现,刘先生还是位书画收藏家,此次画展的主要展品都是他提供的。

  刘先生从事金融工作,但一直对书画收藏抱有特殊的爱好,而且成就不菲。这当然得益于改革开放后宽松的社会大环境,也得益于他别具一格的收藏眼光。即从此次入展的作品来看,其中既有吴青霞、陆元鼎、钱行健等名家,也不乏新秀之作。这些作品,题材多样,风格迥异,表现技法不同,表现出了刘先生很高的艺术鉴赏力。

  有一句话叫“不看名头看作品”,因为名家之作未必全是精品啊。在画展里,我看到钱行健先生的二十四节气花鸟画系列。它创作于2009年,共24幅,每幅以节气为题,以该节气的当令花卉为内容精心绘制,如立春的梅花、清明的桃花、大暑的荷花等。作为当代海派小写意花鸟画的主要代表人物,钱行健创作的这套系列题材新颖,构思认真,而且造型准确、色彩绚丽、工写结合、形神兼备、线条劲挺,富有情趣,书法则融入汉简、隶书笔意自成风格,也属上乘。

  然而,外人不知道的是,二十四节气花鸟画系列出自刘先生创意,是在他推动下,提供宣纸,打印题目,请钱行健先生创作,最后才诞生出这套精品的。他告诉我,一件艺术作品,要想流传下去,让后人牢记,除了技法精湛,还得靠作品的独创性、典型性和构思精到。用二十四节气入画,古今少见,具有独创性。况且又接地气,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相信这样的作品是能够跨越时空之隔阂的。

  纵观此次书画家精品展,作品中题材新颖、笔墨精湛而又蕴含故事的,岂止钱行健二十四节气花鸟画系列而已。现在画展即将开幕,对于刘先生来说, 无疑是收藏成果的检阅。而对广大观众来说,又不啻是一次美的享受。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