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庆正先生书联:凿空狭路 逐鹿学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汪庆正先生书联:凿空狭路 逐鹿学林

2018-04-16 09:02:32  来源:新民晚报

  近承学林友侪抬举,汇编拙论蜀道摩崖——《流动的金石》,不意重得汪先生手翰图版;读字思迁,往事历历。那是他去世前一年多,甘肃举办新一届《西狭颂》研讨会,鉴于此前我遵嘱服务新馆事务,不克前往而举荐“上图”碑帖研究同道仲威兄西行。此番终承汪先生准予与会,故束装就道前,我以西狭乃晚近吴门金石学名家吴大澂宦游访碑涉足,特请他以当代金石学前辈资格急就书联勖厉,因他就碑帖事业推进总愿鼎力玉成的。

  果然,汪先生欣然应允并不日完成我拟联行楷书法,一如其为人行事海派般洒脱风范跃然纸素。当我将墨宝于开幕式间展示,与会学人无不为之动容,而我亦与有荣焉。殊不知,此实属汪先生罕见晚年题书,弥足珍贵啊!也因此,当主政陇南发掘《西狭颂》文化并撰著《西狭摩崖石刻群研究》和《〈西狭颂〉研究在日本》的高天佑先生,向我提供由他珍藏因我而获难得汪先生墨迹,我就对名如其人般他护佑善举深致谢忱!

  附带解联意境,“凿空”语出《史记》,本指张骞通西域,此间指“狭路相逢”研讨须如打通西狭栈道古人般开拓沉潜,亦汪先生强调为学要深入扎实。下联易解不赘;至于用典“逐鹿”,盖因《西狭颂》前有白鹿等“五瑞图”。而学术快乐本在于逐鹿获鹿过程中啊!惟当初师我联几校帖耳提面命,苦中作乐情形俱往矣。每念及此,如今当研究遇到瓶颈,而我又孤立无助时,总不免就毕生谨慎孔明于《空城计》里那句唱词感同身受:望空中求先帝爷大显威灵!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