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烫金”的历史名片(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一张“烫金”的历史名片(组图)

揭开长白山神庙遗址的神秘面纱

2018-04-17 08:37:18  来源:吉林日报

①“癸丑”玉册残块 (资料图片)

  考古是冷门学科,但每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却广为人知,享有很高的社会知名度。之所以如此,大概是因为考古工作非常神秘以及“十大考古新发现”极难入围而致。据悉,全国每年大约有近千个考古项目进行发掘,而最终只能产生年度十佳,艰难程度可见一斑。在刚刚颁布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榜单上,我省的长白山神庙遗址赫然在列。这是继1999年通化万发拨子遗址和2002年延边西古城遗址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后,我省第三次荣获这一殊荣。荣誉的取得,让我省独特的历史文化再次引起了广泛关注。

  能从全国众多各具特色的考古项目中脱颖而出,体现出长白山神庙遗址不同凡响的考古价值和社会意义。

  中原地区以外首次发现的国家山祭遗存

  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位于我省安图县二道白河镇西北4公里处的丘陵南坡上,为金代的国家山祭祠庙遗址,距今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该遗址是中原地区以外首次发现的山祭遗址。

  封禅祭山是中国历代皇帝祈求国泰民安而举行的一项传统仪式。此次发现的长白山神庙遗址就是金代帝王效仿中原皇帝封禅祭山之举,建庙奉安,对长白山祭祀的庙址。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