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知古鉴今:宋仿汉镜材质不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青铜器知古鉴今:宋仿汉镜材质不同

2018-05-03 09:22:49  来源:人民网书画

汉代西王母神兽纹铜镜 资料图片

  青铜器鉴定要了解青铜冶炼和金属材料学方面的知识。因为随着时代的变化,冶炼和铸造水平、表面处理技术都发生了变化,各时期的青铜制品就会表现出不同的材质和表面处理的痕迹。

  笼统地说,商周青铜礼器多为铜锡合金、铜锡铅合金。锡和铅的比例都不太高,主要是为了加入少量的锡、铅可以获得较好的浇铸流动性,对于容器本身并无硬度的要求。而同时期的兵器,则锡和铅的比例要略高一些,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兵器的硬度,获得更锋利的效果。战国以前的青铜器普遍脆性较大,战国、秦汉时期的青铜器韧性大一些(除兵器、乐器、铜镜外),这都说明材料有所变化。唐、宋、元、明的青铜材料多显红头。明末开始广泛使用黄铜(含锌),绝大部分铜器呈现金黄色。清末出现白铜(镍青铜)。

  在一次鉴定会上,一位执宝人带来铜车马的组件要求鉴定,一件车辕、一件断成两截的轭、一件小铜马,表面呈现黑皮、无绿锈,局部有黄土涂盖。小型铜车马是汉代常用的随葬冥器,但是像这三件无绿锈全黑皮的十分罕见。从断成两截的人字形轭的断口处,能很清晰地看到铜的材质金黄,我确定这是件赝品。虽然汉代铜也有偏黄色的,但是与明代中期以后,一直到现代的黄铜色泽不同。对此,执宝人半信半疑,说此物就出自邻村,还说刚出土不久。此时我看到铜马的肚子里的沙土中,露出一根编织袋的长丝头,用手拉了一下,尼龙丝被埋得很紧,他这才明白,土是近期填进去的,于是接受了我的鉴定意见。这种发现埋进尼龙丝的情况是十分少见的巧合,在此例中只是说明了材质分析在鉴定中的作用,说明将材料作为依据是可靠的。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