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瓷青花印泥盒之垂钓意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反瓷青花印泥盒之垂钓意趣

2018-05-23 09:42:28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反瓷青花印泥盒

  在古代瓷器中,有种瓷器直接以瓷土作胎,雕琢和描绘后烧制而成,因采用了和传统瓷器制作相反的不上釉手法而叫反瓷。又因是在生烧前雕绘,所以也叫“生瓷”。清末民初古董研究学者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中言之:“有一种雕瓷纯不涂釉者,名曰反瓷。”

  反瓷上虽无釉彩,却如玉似冰,如骨似雪,晶莹美观。大约在明万历年间,景德镇便可烧制反瓷,清康熙时期出现较多反瓷,到同治、光绪年间,反瓷已较为常见,并文房器物为最多,如笔筒、笔洗、水丞、水盂等。《饮流斋说瓷》言其:“质莹画细,虽小品亦自足珍”。反瓷虽不上釉,但有些却要上彩。在许之衡看来,“笔筒反瓷而墨彩者因常有之,若反瓷而胭脂水彩者,诚为罕见之宝。”可惜,目前施以胭脂水彩的反瓷已无处可觅。

  笔者收藏有一只清代康熙年间制作的反瓷青花印泥盒,圆形有盖,口径为11.6厘米,高5.7厘米。印盒表面绘窗格纹,四面开窗分别绘海棠、菊花、梅花和牡丹纹。盒盖边缘绘草席纹和回形纹,中心图案是“春江垂钓图”。

  垂钓,在中华文化史上向来独具意味。太公姜尚曾在渭水之滨垂钓,以待周文王上钩;周穆王曾在黄河边垂钓,以此作为一种调遣方式;范蠡曾在洞庭湖垂钓,留下大鱼,放生小鱼,以此表达人生哲学;屈原曾在资水垂钓,以此表达哀愁;诗人李白、杜甫、苏轼等人都曾作有垂钓诗,以表达对纵情山水的向往。清代学者王世祯《题秋江独钓图》诗:“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与这只反瓷青花印泥盒盖画面所表达的意趣极为近似,可谓我国古代最为动人的垂钓文化现象之一。

  反瓷青花是在瓷胎上绘以青花直接烧制而成,与“天青色等烟雨”的传统青花相比,更像一幅景色秀美、余韵悠长的水墨画。在清末,李裕元堪称制作反瓷的“一代大师”。许之衡《饮流斋说瓷》记录的反瓷名器,“多属李裕元所作”,他也是我国瓷器史上有史可考的唯一一位反瓷制作名家。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