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硕的大写意与“大时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吴昌硕的大写意与“大时代”

2018-06-22 08:18:19  来源:解放日报

  近日,故宫博物院正在举办“铁笔生花——故宫博物院藏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

  作为晚清民国时期的艺术巨匠,吴昌硕以“诗、书、画、印”四绝称雄艺坛,在中国书画史、篆刻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将大写意绘画推向了黄金时代,并对后世诸多画家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很多人认为这就是中国画

  我小时候,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说起中国画,一般人都认为就是在生宣纸上画的水(彩)墨大写意。当时在上海乃至全国特别有名的画家,如刘海粟、朱屺瞻、王个簃等诸老,画的都是这样的路子。

  上世纪80年代末,北方一位著名理论家提出过20世纪“传统中国画四大家”说,这四大家是指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与潘天寿,他们非但画的都是水(彩)墨大写意风格,且大多有着师承关系。20世纪在“传统中国画”之外,另一派与之旗鼓相当的中西“融合派”,代表人物有人们耳熟能详的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他们在学习西画之外,擅长的也是大写意。很显然,在这位理论家的心中,中国画几乎就等于水(彩)墨大写意,这其实也是当时一种具有普遍性的认识。

  从事了多年画史研究后,我逐渐明白,大写意虽然从古(严格说是唐)至今一直存在,但在近代真正成为画坛主流,至多也不过百余年时间。换句话说,在中国画从魏晋成形发展至今的一千五百多年历史里,大写意在绝大多数时期内只是小道,或者说是个小分支。它是到了清代中期后才极大地兴盛起来,一直兴盛到1980年代才暂告一段落,前后共历二百余年。然而,就是这一“小道”,在过去不久的20世纪获得了有史以来最为黄金的发展期,达到了它的历史巅峰,甚至很多人认为,这就是中国画。

  我们要谈论的吴昌硕,正是将大写意推向黄金期巅峰的最为关键的人物。如果没有吴昌硕的杰出贡献,虽然大写意同样会遇到这个黄金期,但成色一定会大大逊色,这段画史,也绝不可能谱写得如此辉煌。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