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池莲塘里 感受初夏的清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在这池莲塘里 感受初夏的清凉

2018-06-22 08:22:16  来源:解放日报

《缂丝莲塘乳鸭图》

  上海博物馆珍藏的《缂丝莲塘乳鸭图》是朱克柔的杰出缂丝画作,其中的花卉虫鸟极为写实,生趣盎然。根据乳鸭大小,以及莲塘周围花卉的花期,莲塘的场景可以推定为6月末至7月初。

  《缂丝莲塘乳鸭图》画幅极大,色彩丰富,丝缕细密适宜,层次分明,是朱克柔缂丝画中的杰作。全幅以彩色丝线缂织而成。图中双鸭浮游于萍草间,有乳鸭相随,白鹭在侧,翠鸟、红蜻蜓点缀其间。坡岸青石,质感凝重,周围白莲(白蕖)、慈姑、荷花(红蕖)、萱草等花草环绕,色彩雅丽,线条精谨,生趣盎然。作品中所有花卉虫鸟都极为写实,应以实景写生而成,画风受院体画派影响。

  整幅图中的花卉,或并蒂或结子(也成双数),禽鸟亦俱成对,包括微小的水黾也是一对(靠近上方的翠鸟、蜻蜓及燕子和靠近右侧浮萍位置的白莲虽为独枝独朵,推测是处于裁剪位置而被裁掉了),因此根据整幅图选题,可推测所有动植物都应是成双成对,象征夫妻和合、多子多福的吉瑞寓意。

  缂丝是织造工艺中的一种。所谓织造是指将经、纬纱线在织机上相互交织成织物的工艺过程。具体到缂丝这一品种则指以生丝作经线,各色熟丝作纬线,用通经回纬方法织造。织造工艺里面,唯有缂丝工艺最灵活变通,不受限于花样程序,能够赋予兼具深厚绘画修养和女工技艺的缂丝艺术家更为广阔的空间。

  在《缂丝莲塘乳鸭图》中,蓝白花线分为多个层次,有浅蓝和白、蓝和白、深蓝和白、浅蓝和深蓝等,区域纬线密度高达每厘米120到140根,相当于每十分之一毫米就要织入一根合花纬线。织入合花线的同时,不同合花线之间还要相互戗缂。湖石的浅色部分,比如白色、浅蓝部分缂织的纬线略粗,区域纬线密度稍低。这是由于纬线细密而颜色深会在艺术效果上产生退后的效果,纬线粗实而颜色浅则产生前进凸出的效果。如此一来,玲珑石就显得凹凸有致、玲珑剔透,立体感扑面而来。

  图中的湖石上有作者朱克柔的题款,其用意不仅是因为当时流行奇石题名,更是因为在这幅缂丝巨作中,她最得意的就是这块太湖青石的缂丝技艺。因此她并没有按常规题款于空白处,而是留名于青石之上,或许也有暗含“留名青石(史)”的抱负。(于颖)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