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商标也有收藏价值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月饼商标也有收藏价值

2018-09-18 08:53:14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委托人苗女士:

  我的爱人是一位票证收藏爱好者,各种粮票、肉票、布票、火花、烟标、老商标等等。中秋节就快到了,在这个节日中大家都会赏月、吃月饼,但很少有人想到过去的月饼商标也能成为一种收藏品。这次前来参加呼和浩特晚报收藏品鉴会,我带了几张建国初期的老月饼商标,希望和各位专家一起鉴赏。

  谢志伟(呼和浩特民间收藏协会副会长):

  这几张商标都是上海知名老字号的月饼商标,虽然年代在建国之后,不算久远,但也具有一定欣赏收藏价值。委托人收藏的这类老月饼商标主要集中在上海地区。在近百年的历史中,上海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拥有许多著名的老字号。就像这三张不同的月饼商标,它们都来自上海很著名的老字号。

  第一张月饼的商标上写着功德林蔬食处,该店诞生于1922年。蔡元培、柳亚子、鲁迅、等历史名人曾是那里的坐上常客。上海第一食品公司创始于1954年,食品零售专业店,店内常年人头攒动,各类档次的吃食应有尽有,尤其是具有上海特色的糕点、蝴蝶酥、大白兔奶糖、麻球、鲜肉月饼等都深受人们喜爱。

  这种五六十年代中秋月饼的老商标,画面设计十分讲究,形象地展示了中秋节文化内涵,当时的商标一般为三无标,那个年代食品安全标准还没有诞生。现在市场上可供收藏的商标按历史年代划分:一般分为清代及清以前商标及标版,民国商标,新中国初期商标,新版商标;按专项分:可分如布标、烟标、酒标、糖标及杂品商标等。目前在收藏市场上比较热门的商标主要有布标、烟标和茶标三大类,酒标、糖标和其他标次之。(张秋焱)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