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枪早期原型:元代提梁火铳-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手枪早期原型:元代提梁火铳

2018-10-16 09:44:38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原标题:元代提梁火铳

  

赵先生收藏的火铳

  品鉴专家:王文秀(内蒙古收藏家协会副主席)

  委托人:赵先生

  家有一根铜质的棍类,看着感觉像兵器,但是却又查找不到相关资料,所以请专家品鉴,这是何物,价值如何?

  专家鉴评:

  这是个元代提梁火铳,提梁火铳是手枪的早期原型,它有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这火铳一般用于近距离作战,药膛中装备黑火药,炮膛中放置铁砂、铅砂和砒霜的混合物,在其中添置砒霜是使敌方伤员出血的伤口难以愈合,增大杀伤力。与传统的冷兵器比较,这种火器在当时并不多见,传世至今数量更为稀少。很多时候我们见到元代火铳都不完整,只有一半,这是因为元代的火铳普遍存在炸膛的问题,从元代到明代,火器一直在改进中,最早的火器是喇叭口,杀伤面积大,但是没有射程,后来人们把喇叭口缩了回来,加大了镗压,扩大了射程,可炸膛的问题出现了。到了明代,人们在药膛和炮膛之间加了箍,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炸膛的问题。兵器为冷门收藏物品,存世不多,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是我们中国冷兵器发展的见证。(马妍)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