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朔迷离宝相花 群芳之中谁是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扑朔迷离宝相花 群芳之中谁是它

2018-10-16 10:02:20  来源:广州日报

清 铜胎掐丝珐琅宝相花炉

  植物宝相花在宋代开始就有记载,明清两代也有文献可查,但现在已不复存在。这种花究竟是什么花?它的花姿、花色如何?

  宝相花真实身份至今未解

  群芳之中,有几种花极富神秘色彩。如玉蕊花从唐代开始便有记载,有人说它像荼蘼,有人说它是山矾,还有人认为它就是西番莲,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又如琼花,最早出现于宋代扬州后土庙,有“维扬一株花,四海无同类”之美誉,但南宋灭亡后,这一名花也香消玉殒,如今只能从宋代花鸟画中睹其芳容。而同样出现于宋代的宝相花,其真面目也是扑朔迷离,虽然在明清两代还有人种过这种花,但到了现在,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世上原来真有此花。

  现在人们经常拿来研究的“宝相花”,并非真花,而是一种传统吉祥纹饰,与“摇钱树”“聚宝盆”合称“吉祥三宝”。其纹饰构成一般以某种花卉(如莲花、牡丹、蔷薇)为主体,中间镶嵌着大小不同、形状有异的其他花叶,在花心或花瓣基部,有排列规则的圆珠。形式上多采用“米”字形构图,呈四向或多向对称放射状。这种纹饰最早流行于盛唐时期,经常出现在金银器、壁画、石刻、木刻、织物、刺绣等上面,显得富丽堂皇、雍容华贵。

  而真实的宝相花,自清代以后便逐渐被人遗忘,在各种花卉著作中均未提及,喜欢种花养草的人,对这种花也是见所未见,更别提有谁种过这种花了。正因为如此,宝相花的真实身份至今仍是一个未解之谜。它来自何方?原产何处?属何种植物?花姿、花色如何?与纹饰中的宝相花有何关联?这些问题至今仍未有定论。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