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里的生僻字——西晋青釉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文物里的生僻字——西晋青釉卣

2018-10-23 13:55:06  来源:大河报

  《诗经·大雅江汉》里有这么一句诗:“厘尔圭瓒,秬鬯一卣。”是不是看得一脸蒙圈,都是汉字咋就不认识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最后一个字——卣。

  卣[yǒu]是中国古代的一种酒器。古文献和铜器铭文常有“秬鬯一卣”,秬鬯是以黑黍和郁金酿造的酒,用于祭祀降神及赏赐有功的诸侯,而卣就是用来盛酒的器具。卣常见于商代和西周时期,多为圆形、椭圆形,还有鸱鸮形、虎吃人形等鸟兽形卣。

  故宫博物院藏的这件西晋青釉卣,属于南方青瓷越窑系,仿青铜器提梁卣烧造,高23.7cm,口径11.7-10.6cm,底径16.4cm,整体呈扁圆形,青釉匀净微黄,肩部有两对系,贴塑兽首,外壁装饰着菱形纹、圈点纹、山形纹等纹饰,十分精美。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