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瓷器上的束莲纹-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清代瓷器上的束莲纹

2018-10-23 14:04:21  来源:西安晚报

  二十多年前,笔者曾在古玩市场上先后买得几件清代青花束莲纹瓷盘,长期观赏研究后,笔者对此类纹饰有了一些见解。

  元明清时代瓷中束莲纹是一种固定的青花纹饰,也称“把束莲”纹,是指在瓷器上绘制一束或多束用缎带扎起来的莲花、莲蓬和莲叶的纹饰。这种纹饰最早出现在北宋耀州窑瓷器上,元时将其普遍用于各类青花瓷上。束莲纹形式有置于水波中的“一束莲”、交错对称的“二束莲”、“三分天下”的“三束莲”以及“散莲”等多种形态。

  束莲纹出现的高峰期是明朝永宣时期。现收藏于常熟博物馆的明宣德青花一束莲纹盘,高7.7厘米,口径40.1厘米,足径36.5厘米,浅腹,砂底。所饰青花纹样分为三层,盘内口沿饰海水纹一周,腹壁饰缠枝花卉十二组,内心三蓝圈内饰一束莲纹,盘外壁近口沿处饰卷草纹一周,腹部亦饰缠枝花卉十二组,近足处饰回纹一周。该盘青花色泽浓艳,局部可见“铁锈疤”,釉面肥润莹澈,充分体现永宣“进口料”青花瓷器的特点。

  清朝的束莲纹出现很多变化,盘芯的莲束越来越粗、越来越密,多了几分写实,少了几分飘逸;外壁也不再绘缠枝莲纹,代之以圆点纹和枝豆纹;盘芯和盘壁的留白面积也较元明时期大为减少。清代束莲纹瓷器在“克拉克瓷”中占有相当分量,远销荷兰、比利时、德国及英格兰,深受欧洲宫廷贵族喜爱。清代康雍乾三朝后,束莲纹瓷器随社会经济的凋敝而日渐式微,从嘉庆开始,无论胎质、器形还是画工、施釉等,各道工序的品质都较差了。

  在器形上,束莲纹瓷器主要以盘为主,也有盒、罐、碗、壶等生活用器。元朝中叶曾烧造过一些仿古青铜器的样式,如方口尊等,如今极为罕见。外销瓷中的束莲纹瓷器,主要器形有大盘、广口盘、深口盘、将军大罐等观赏器,真正意义上的实用器极少。

  瓷器上的束莲纹样式多变,几乎没有两件是完全相同的。近年来,随着海内外瓷器收藏家对束莲纹认知度的提高,青花束莲纹瓷器的价值凸显,其收藏潜力巨大,值得关注。(王家年)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