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见的柴油购买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少见的柴油购买票

2018-10-23 14:06:42  来源:西安晚报

  计划经济时代所发行的粮票、食用油票、副食品票、布票、购货券等票证大家想必都耳熟能详,除此之外当时还有一种比较少见的柴油购买票。由于不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所以柴油票存世较少,显得愈发珍贵。

  想当年代步的交通工具多是自行车,在城郊和乡村,使用柴油的拖拉机或农用机动三轮车还比较少见。即便如此,在那个石油产量与需求不相适应的年代里,柴油供应还是非常紧缺,于是出现了柴油票。

  笔者收藏的这枚柴油购买票长12厘米,宽5厘米,面值为“零点伍公斤”。大凡票证,票面上至少应当印有发行年份、发行机关,而笔者所保存的这枚柴油票不光没有年份,且其背面所盖公章也竟然是与柴油毫不沾边的“太原市粮食局”。依据票证重量单位由市斤过渡到公斤的年份,我推测这张票证的使用年代约为上世纪80年代初。至于为何盖有“太原市粮食局”的戳记,从油票上所印“太原市粮油奖售柴油购买票”可知,此物乃是农民多卖余粮所得的“奖品”。或许当时尚无此类票证的专属管理机构,暂由粮食局代为管理。

  一张柴油购买票,其面值居然仅有“零点伍公斤”,数量少得如同百姓的食用油票,足见当时的柴油是何等紧缺。至于当时农民完成规定的卖粮指标,每超额多少,才能获得购买一斤柴油的奖励?这点尚待笔者考证。(杜浙泉)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