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窑的风度千年不曾消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瓯窑的风度千年不曾消散

2018-11-30 10:44:5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瓯窑的风度

  《桐轩品陶图》,温州博物馆藏。民国时期,瑞安士绅沈凤锵(字桐轩)《天籁阁诗集》详细记录瑞安集云山发现东晋义熙四年(408年)陶瓷(鸡首壶),并自题《桐轩品陶图》,有“平生爱甓复爱陶”句,一时传为佳话。

东晋瓯窑刻画褐彩鸡首壶。
  那日,我是在温州瑞安民间瓯窑收藏家胡嗣雄老师处,这是我第二次上这儿来了。初来时院子里的青梅刚结,此时已红透,鸟雀啄食,不时有梅果“啪嗒,啪嗒”往下掉。这些小小的时间容器,有股子时光酝酿后的甜香。

  胡嗣雄老师说,进来吧。他打开客厅旁边那个房间的门。我们在中间一张大理石圆桌旁的凳子上坐下。“上手,感觉不一样,先从三国开始,阿皓,把那件拿出来。”阿皓是他的儿子——胡一皓。

  阿皓转身打开身后的柜门。他的背是谨慎的,这种谨慎来自他的十个手指。于我却是一种敬畏。古物是飘零在深不可测的无涯的时间汪洋中的一条船,堪称孤独,却有着大的宁静和美。

  阿皓转过身来。“这样完美的谷仓,温州目前没有第二件了。”今年六十二岁的胡嗣雄老师收藏瓯器已有二十多年了,言语不多,走过的路吃过的苦都写在那张脸上和一双手上。此刻,这张黑瘦的脸因为眼前心爱之物而活泛起来,话也就多了,但瑞安方言夹杂着普通话的介绍,往往只起了个头就被儿子抢过去洋洋洒洒开来。此时,父与子的传承煞是可爱。

  我见过温州市博物馆陈列的一只三国青瓷谷仓上,堆塑着众多高鼻深目的胡人,他们在吹拉弹唱,倒立翻腾,是当时胡人在东南沿海的历史见证。眼前的谷仓显然是另一种。食指的指腹贴上去,跟着眼睛小心地走——四只对称的敞口小罐像欲放的喇叭花,围着大罐形成五联罐,分别装稻、黍、稷、麦、菽。谷仓上原有四只小鸟,已“飞”走了两只。五谷丰登,粮食盈廪,百鸟争食,真是一幅丰收好景象。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