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选择了筷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中国人为什么选择了筷子

2018-11-30 10:56:19  来源:北京晚报

战国时期曾侯乙墓金盏及金匕

唐代墓葬壁画《野宴图》

  俗话说:“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捆筷子抱成团”。筷子是极具特色的中国餐具,不仅在餐桌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更承载着深厚的风俗文化传统。不过,少有人知道,筷子并不是中国人最早使用的餐具,中国古人早在几千年前就开始使用餐叉和餐勺了。那么,筷子为何会成为中国人最常用的餐具呢?筷子在历史上发挥过什么作用?又有着怎样的逸闻趣事?

  中国使用餐叉比西方早了4000年

  勺子曾被称为“匕” 已有7000年历史

  中国人用勺子或餐勺吃饭的习惯很早,已有7000年的历史。在很多新石器时期遗址中多有骨制或陶制甚至象牙的餐勺出现,这些早期的餐勺有些边口较薄,类似于小铲子,有些则已经有了明显的勺和柄,具有了勺子的形状。河南新密市莪沟遗址出土的陶勺大都放置在陶罐内,说明当时应是进食或分食用的食器。中国早期的主要农作物是水稻和粟,简单煮制成粥饭即可食用。热腾腾的粥饭不便于直接用手抓食,需要借助某种器具,因而用于进食的餐勺就被发明出来。

  西周以后,青铜餐勺逐渐取代骨制和陶制的餐勺成为主流,有些青铜餐勺上自铭为“匕”,这应是当时人们对于餐勺的称谓。战国时期漆器工艺得到极大发展,漆匕开始流行并与铜匕共用,这些漆匕大多绘有彩色花纹,非常精美。有专家考证,匕主要分为三种,一种尺寸较大,匕头较尖,用来分肉,称为“牲匕”;一种尺寸较小,用来吃饭,称为“饭匕”;还有一种匕头镂空,用来捞取羹汤中的块状肉类,称为“疏匕”。战国时期的曾侯乙墓曾出土了一把金质的匕,匕头上就是镂空的,类似于现在的漏勺,应当属于疏匕。战国中晚期开始,随着周代礼制的崩坏,匕的作用不再细分,仅以吃饭为主。

  到了汉代,《说文解字》中有了“匙,匕也”的说法,证明自汉代开始,匕与匙的名称是能够互换的。此时除了吃饭用的饭匕,还出现了一种容量较大的铜勺,长度大都在20厘米以上,类似于现在的汤勺,应是在宴席上分食或舀取流质食物之用。隋唐开始出现大量用白银制作的餐勺,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宋元时期,明清时期瓷质的餐勺成为普通家庭常用的餐具。

  一般人会以为餐叉是西方人的发明,其实中国人用餐叉的时间非常早,至少有5000年的历史。我国西北地区新石器时期的一些遗址中就曾发现过骨质的餐叉。到了青铜器时期,使用餐叉的传统依然延续,但材料还多为骨质,战国时期骨质餐叉多发现于贵族墓葬中,有的被存放在青铜容器内,应该是贵族宴会上取食肉类所用。战国以后,餐叉逐渐退出中国人的餐桌,被筷子和勺子所取代。西方广泛使用叉子进食则要等到10世纪的拜占庭帝国时期以后,最多不过1000年的历史,而之前他们主要还是直接用手抓取食物来吃。叉子在西方的流行也有一个逐渐接受的过程,甚至一开始还被称为“魔鬼的奢侈品”,受到人们的抵制。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