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乐人用“火簸箕”保存火种-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专家对新乐遗址发掘的陶器研究认为

新乐人用“火簸箕”保存火种

2018-11-30 11:09:01  来源:辽宁日报

高足钵

新乐人半地穴式房屋(复原图)

  核心提示

  7000多年前,在沈阳今天称之为新乐的地方,生活着一个新石器时代人类部落,他们在此劳作、繁衍,这群人被我们称为“新乐人”。他们熟练掌握制陶工艺,能蒸饭,并有部落图腾。在新乐遗址发掘发现的陶器群中,深腹罐和斜口器、高足钵在器型上有着特殊的地位,也有着不同的功能,具有一定代表性。

  史记

  新乐遗址发现 800余件可修复陶器

  沈阳新乐遗址的发现是从数枚陶片开始的,而新乐遗址回报给考古专家和后人最丰厚的遗产也是陶器。那么新乐遗址中共出土了多少件陶器呢?

  据新乐遗址博物馆馆长陆海英介绍,沈阳市相关文物考古部门自1973年至1993年期间,对新乐遗址进行了5次包括试掘、正式发掘和抢救性清理发掘,在2.25万平方米的遗址保护区内,发现新乐下层房址遗迹40多处,共发现可以修复的各种陶器800余件。

  据陆海英介绍,陶器的生产和农业经济的发展是联系在一起的,先有了部落农业,然后才出现了陶器。人类进入新石器时代后,由于农业和畜牧业的出现,开始了定居、半定居的生活。在定居生活中,人们对于烹调、盛放和储存食物及汲水器皿的需要越来越迫切,从而促使他们在生活实践中创造出陶器。新乐遗址出土的800余件陶器证明,在新乐人的生活中,陶器已成为他们不可或缺的工具,制作与使用陶器已经十分普遍。这进一步说明,当时的新乐人已经由游牧走向定居。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