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喜字玉佩新改制后影响其价值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清代喜字玉佩新改制后影响其价值

2018-12-03 09:57:30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品鉴专家:戴德昇(内蒙古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玉器专家)

  委托人:周先生

  吉祥文化是我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热爱生活、努力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精神寄托。吉祥图案的设计,就是“图必有意,意必吉祥”。这是我收藏的一件单喜字玉牌,玉质温润,晶莹剔透,是一件难得的藏品。

  专家鉴评:

  美玉历来被视为风雅之物,在人们心目中占据着崇高的地位。每一件玉器都演绎着古代能工巧匠的高超技艺,凸显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是充满灵性的精神载体。周先生收藏的是玉佩,古人的很多生活器具都是由玉雕成的,能常戴在身上的惟有玉佩。繁钦诗中“美玉”是指玉做的佩。古人对玉佩的热爱不是因为玉的贵重,而是源于玉的品格,所以古语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

  明清是另一个玉文化繁荣的时代,这时民间盛行佩带各种玉佩饰。有钱的人上到帽檐前饰,中至玉腰牌、玉挂件,下至玉鞋扣,几乎全身上下都是玉。一般平民百姓也常会戴个玉手镯、玉耳环、玉扳指等,所用玉料大多为青玉、白玉、青白玉等。其中特别以产于新疆和田的羊脂白玉最为名贵,黄玉也同样价值不菲。翡翠也是在清早期流入中国的。但由于翡翠石料一般较为细小,所以多用来做戒面、耳环等小件器。我们现今看到的大部分玉佩饰都是明清两代的产物。

  从藏品本身来看确实是一个单喜字玉佩,但实际上这是清代的一个双喜字玉佩。工匠经后期改制,将一个双喜字的玉佩改造成为单喜字玉佩,俗称“后搭工”。如果是旧时改制,收藏价值影响不是太大,但这件藏品确实一件新改制的后搭工玉器,对其本身价值影响比较大。这件玉佩是一件清代的和田玉双喜玉牌,经现代工艺改制而成的,所以其价值会大打折扣。(李娟)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