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的小巧屏风清雅赏心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民国时期的小巧屏风清雅赏心

2018-12-04 08:50:28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品鉴专家:贾斌(呼和浩特古玩商会会长、百人百组收藏组组长)

  委托人:常女士

  这件藏品,是我多年前收藏回来的,有的人说这是一件屏风,那么这藏品的具体用途到底是什么呢?请专家老师给予品鉴。

  专家鉴评:

  这是一件民国时期的小型屏风。说起屏风,很多人都知道,屏风是中国古代居室中最主要的陈设器物之一。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漆制、木制类屏风就已广泛应用于王公贵族宫室之内。明清时期,屏风的实用功能有所减弱,室内装饰功能大为增强。清宫制作和收藏的屏风种类十分丰富,大体可分为多扇式和单扇式两类。其中多扇式屏风有折页屏风、条屏、围屏等,单扇式屏风有插屏、座屏等。一般屏风大多高约200至300厘米,每扇宽约80至100厘米,通常由五扇或七扇组成,最多可达九扇。

  这件屏风在规格上高约20多厘米,长约30多厘米,这类小屏风的出现是因为清朝中期以后,几案桌张摆设的小巧屏风开始受到皇室成员的追捧,随着热衷鉴藏古董文玩风气的影响,宫内制作的插屏、座屏等开始向小型化发展,制作出大量玉石类、玻璃类、漆木类小型屏风。这些屏风往往摆放于几案桌张之上,类似于文房用具,起到欣赏雅玩、怡神养性的作用。一般这样的小型屏风,通常高约20至50厘米,宽约20至30厘米。它们有的以碧玉、青玉、白玉为制作材料,也有以象牙、螺钿、漆木为材质的,雕刻制作出圆形、方形,或仿生,或异形的屏心,屏风底部大多配以木雕底座,形成清雅赏心的小巧屏风,使这种古老的室内器物变身为文玩艺术品。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件小屏风虽然在材质上为红木,但是它上面的瓷片却并不是原有的,而是后来被人粘上去的。总体来说,这件小屏风清新淡雅,是一件很有意思的文玩物品。(马妍)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